耳鼻喉科学
适用课程: 耳鼻喉科学(0233102110),耳鼻喉科学(0233201610),耳鼻喉科学(0233201710),耳鼻喉科学(双语)(0233201811),耳鼻喉科学(23017000),耳鼻喉科学(23017001),耳鼻喉科学(23017002),耳鼻喉科学(23017003)【访问量:85159】
 

    耳鼻咽喉科学历来是医学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耳鼻咽喉科始建于1924年,在孙鸿泉教授的开创和领导下,经过王天铎教授、栾信庸教授等几代学者的不懈努力,现已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学术风格,是我国耳鼻咽喉科学的发源地和奠基地之一,长期以来,对我国耳鼻咽喉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自50年代起,学科就以内耳开窗术、颅脑手术、面神经减压、人工喉、全喉切除后食管发音、咽喉肿瘤手术治疗及喉功能重建享誉国内外,并举办头颈外科、耳神经外科全国性高级医师培训班22期,承担全国各地进修医师的培养任务。自2002年起,在科主任潘新良教授的带领下,该学科不断创新,科学发展,始终保持国内领先地位。目前已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学科、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建设工程岗位,山东大学“985工程”三期建设临床医学重点学科,拥有卫生部耳鼻喉科学重点实验室。

本科室从1972 年起开始承担山东医科大学临床教学任务,1978年获得耳鼻咽喉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我省最早的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科室之一,2002年开始接受博士后研究生,拥有一批卓有成绩的名老专家,目前已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技术骨干为主的人才梯队。通过一代一代人的努力现已建成包括博士后流动站、博士硕士培养点、本科、七年制、八年制、护理学、继续教育等多层次的教育体系。
  本教研室坚持“教授上讲台”的教学特色,在教研室主任潘新良教授的带领下,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各领域专家深入临床教学一线,注重突出学科教育的基础与进展相结合的理念,将最新科研成果与教改结果引入教学实践,恰当地处理好现代教学内容与经典的三基内容的结合。同时注重采用“问题式”教学法,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医学生终身自学的能力。所有理论课任课教师均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在理论授课中进行中、英文双语教学,并主编、参编多部教材和专著,能自主开发各种多媒体视听教材与电子教案、习题库。科室配备多媒体设备能够进行临床见习讲课,手术室内安装摄像系统方便手术演示及教学,并设有专门示教室1间。利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耳鼻咽喉科丰富的临床病例资源和优越的教学硬件条件,将多媒体教学、实物演示与传统教学方式相结合,提高了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