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模拟实验
适用课程: 分子模拟实验(sd01131670)【访问量:284741】

分子模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不论在基础理论还是在应用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分子模拟在化学、材料学、生命科学等领域引起了理论和实验工作者的广泛关注。

山东大学理论化学研究所自2003年为硕士、博士研究生讲授分子模拟理论,并相应增加上机实验内容,长期秉承理论与实验相结合模式教授学生知识;随后授课对象也扩至本科生,包括泰山学堂、化学基地、化学和化工等专业学生。

20169月,山东大学编写出版的《分子模拟-理论与实验》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分子模拟教材之一,累计重印六次,发行量逾万册;2022年9月《分子模拟》第二版重新修订出版。分子模拟书籍及课程先后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一流线下课程、山东省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多项奖励。

本课程汇聚了5人教学团队。其中担任理论教学的教师3人,全部为理论化学所三级教授,都有国外留学经历,在相关研究领域都有独特建树,在国内理论化学界都有较大影响;实验教学方面教师2人,全部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在模拟计算操作方面经验丰富、现场解决问题能量强;都具有强编写程序经历。

本课程201712月获得山东大学教学成果奖优秀奖;20181月获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11月获第三届山东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6月获山东大学实验室软件项目建设;20191月获山东省研究生教学优质课程项目建设。该课程自教材出版以来,短短几年就获得了多项校级和省级建设项目的支持,以及多项教学成果奖,为后续课程规划和建设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20193月,本课程开始在山东大学“课程中心平台”上建设课程网站并面向校内外开放运行。希望分子模拟课程网站建设能够成为教师、学生相互学习,交流借鉴的教学和科研平台;也希望校内外广大教师和同学在使用过程过程中,多提宝贵意见。

课程负责人:苑世领                     实验负责人: 张恒

个人网址:http://www.chem.sdu.edu.cn/info/1078/4323.htm

http://faculty.sdu.edu.cn/hengzhang/zh_CN/index.htm

联系方式:邮箱shilingyuan@sdu.edu.cn     zhangheng@sdu.edu.cn

          电话:0531-88365896           0531-88366428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