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免疫与相关疾病(I和II):优化重组了医学微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和传染病学等学科,已在临床八年制应用3年;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融合实验:是由微生物学教研室、寄生虫学教研室和免疫学教研室共同创建的一门全新的实验课,意在让学生通过实验,将这三门课程融会贯通,主要目的是激发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已在临床5年制应用了5年;

传染病学:是保留的传统课程,但对教学方法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并对课程进行了精简。在临床6年制和七年制中已应用3年。

    感染免疫与相关性疾病:不同微生物和寄生虫感染导致的各种传染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是医学人才必须掌握的重要内容,在专业人才培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传统教学把医学微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和传染病学作为独立的课程安排在医学教学的不同学期。而这些课程描述的是各种病原体感染,感染后诱发宿主免疫反应与免疫病理,最终导致传染病发病,以及怎样诊断、医疗、预防等相互连续的医学知识。传统教学中把一系列连贯的知识分属于不同的学科并在不同的时间讲述,结果造成了大量重复和学习的不连贯性。这不仅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系统掌握,许多内容的重复浪费了不少的教学时间,影响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最终影响了教学效果。为此,我们把多门密切相关的课程进行了课程改革与整合,创建了“感染免疫与相关疾病”。这样不仅避免了教学内容的重复,而且使学生能够由浅入深、由基础课程到桥梁课程再到临床课程循序渐进地系统学习,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感染免疫与相关性疾病I共96学时,即理论授课64、PBL16和实验教学16学时;感染免疫与相关性疾病II共108学时,包括理论授课64、PBL 16、实验教学16和见习12学时。目前,感染免疫与相关性疾病课程主要在临床医学八年制进行了应用,经过3年的实践,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