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研讨与交流
【访问量:23229】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的职能定位与工作安排

张树永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教师是高等学校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要素。高校要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必须有两方面保障:一是形成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和政策环境,引导教师将主要精力投入教学和人才培养;二是使教师了解并采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实现高效教学,保证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实。第一个保障主要涉及岗位设置、聘任和考核等人事制度与政策;第二个保障则是教师教学发展的主要任务。

教学既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也是一门艺术。教师并不能“生而知之”地了解如何开展教学与人才培养,需要后天的学习和领悟。教师发展中心的职责就是让教师能够有途径了解、有机会领悟教学的真谛与技巧,并在此基础上开展高效教学,为促进自身和学生的成功发展奠定知识与能力基础。

成立于201112月的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2012年成为首批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在过去3年中,中心明确了职能定位、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构建了中心组织架构,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教师发展体制机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定位与职能

教育部在《关于启动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2]107号)中明确提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的职能为开展教师培训、教学改革、研究交流、质量评估、咨询服务。当前,国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因构建模式和挂靠单位不同,其定位和职能存在较大差异。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的职能主要包括教师教学技能培训、课程教学研究、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教学技术支持及咨询服务、区域内高校师资培训等。为了实现这些职能,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设置了教师发展、教学督导和教学支持三个科室,其主要职能分工见表1

1中心科室及职能设置

科室名称

主要工作内容

教师发展科

1)培训平台、培训课程、培训师资的建设和管理;

2)新入职教师、教学困难教师、助教的培训;其他人员培训;

3)教师课堂教学改革立项及管理,教师教学发展研究;

4)教学咨询员的聘任、培训和管理,教师教学咨询;

5)各类教学比赛的组织,各类名师的评选与推荐;

6)对外开展教师发展培训,负责课程进修教师管理。

教学督导科

1)教学督导员、学生信息员的聘任和管理;

2)评估平台的建设和管理;专业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建设与管理;第三方评估;

3)课堂教学评估;开学前教学检查、1-4周教学检查、期中教学检查;公开课管理;

4)专业评估与专业认证;教育部审核评估;

5)学院教学质量报告,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编制与发布;

6)教学评估研究。

教学支持科

1)课程平台的建设与运行;课程平台助教的聘任与管理;课程教学资源建设;

2)录播教室与微格教室的建设与管理,教学录像拍摄与制作;

3)现代教学技术培训,信息化教学设施建设;

4)标准化考场管理;中心网站的建设和运行;

5)中心各类教师发展活动的技术支持与保障。

除了专职工作人员外,中心还建立了培训教师、教学咨询员、校级教学督导员和学生信息员等兼职队伍。本着开放与合作的理念,中心还先后聘请美国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台湾大学以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教师参与培训。

二、教学发展的内容与安排

中心拟定的系列化教师教学发展课程见表2

2 山东大学教师教学发展系列化培训内容设计

序号

培训模块

培训课程

1

师德师风

A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山东大学教师

B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高等教育法解读、山东大学教学名师名家与教学传统、山东大学学术规范和处分规定、山东大学教学规范与教学事故认定处理、教育伦理概述、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课堂教学礼仪

2

教育理论与理念

A

高等教育教育教学理念概述

B

高等教育学概述、教育心理学概述、教师发展内涵和方法、大学课程教学论概述、大学生学习与发展概述

3

课程规划与设计

A

做好课程设计,实现教学目标

B

新教师教学准备、如何确定课程教学目标、课程大纲设计与实作、UbD课程设计、研讨课设计

4

教学设计与实施

A

高效教学策略与教学方法概述

B

案例教学法的原理与实践、PBL教学、BOPPPS微型教学结构、翻转课堂的理念和实做、大班教学的参与式教学设计、板书的书写逻辑、课堂管理理念与技巧、课堂高效引入的理念与技巧

5

教学技术

A

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B

课程平台建设与使用、多媒体与网络教学、网络课程ASSURE模式、PPT制作与常用教学软件使用、数字化教材建设与使用、MOOC课程建设、课堂互动系统应用、教学视频制作

6

教学评估评价

A

课堂教学评估与教学反馈概述

B

学生学习成效评量、课堂快速反馈、团队活动评价方法、Rubrics设计、考试改革与有效性评价、学生素质能力发展评定、课程教学评鉴

7

教学学术研究

A

开展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

B

课例研究方法与实践、质性研究方法、教学研究的定量方法、教学研究论文撰写、高等教育最新研究成果介绍

8

教师发展

A

山东大学教师发展的目标与途径

B

生涯规划与设计、教师自我心理调适、时间管理、人际沟通能力、英语授课能力、教学与科研共进、冲突解决技巧、有效倾听技巧、发声方法与发声练习、研究生导师职责与胜任力培训

9

教学观摩与咨询

C

微格教学研究、微课教学研究、期中学生教学反馈、教学咨询指导

10

教学管理

D

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与工作职能、教学评估与质量保障机制建设、如何制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如果做好教学院长、学院教务管理实务、如何做好大学生班主任、课程层次与总整课程建设、通识教育课程的开设与管理、专业认证与专业评估解读

其中, A类为核心基础教学发展项目,一般3学时,主要为专家讲座,侧重对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的一般性介绍。B类为比较深入的教学发展专题,一般1-2学时,主要通过专家报告结合讨论或者工作坊进行。C类为教学观摩咨询项目,属于定制服务,包括微格教学、期中教学反馈、教学咨询员听课指导等。D类为教学管理培训项目,主要针对教师发展专业人员、教学负责人等开展。

三、各类发展活动简介

中心教学发展的主要形式有:

教师发展报告与研修。中心每年精选不同主题至少举办一次全国性教师发展研讨会,2次区域性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或者骨干研修班,交流国内外中心建设和教师教学发展的理念和做法,推广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不定期组织名师报告会、教学成果展等活动。

系列化教师发展培训。是中心工作的主体。从201411月开始,中心在每个月的最后一周利用周四、周五下午和周六一天开展滚动培训,方便教师参加。培训内容根据表2设置,前3期主要开展了课程大纲设计与实作、课堂互动教学技巧、学生学习成效评量、学习成果导向的课程设计、BOPPPS教学模式微格教学演练等内容。

学院特色教师发展。中心与学院合作开展特色化发展服务。在医学院推进PBL教学;在国际教育学院推进微格教学和课例研究;在土建等学院试用课堂互动系统;在控制等学院推进翻转课堂。过去2年,共在25个学院举办了特色教学研讨会、培训会、午餐会。

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开展课程中心技术培训、PPT制作培训。先后邀请台湾大学、北京大学及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尔雅的专家举办了5次全校规模的MOOC课程建设会议,与智慧树合建“山东大学智慧树网教育技术培训中心”开展实战化MOOC培训与制作。

教学比赛和评选活动。2年举办一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组织“微课制作大赛”;开展“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和“教学效果优秀教师”评选,构建教师教学荣誉体系。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重点在于收集、整理和传播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借助教学咨询员使教学的一般原理与学科教学相结合,通过课程设计、BOPPPS演练、课例研究、微格教学等方式使新理念、新方法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并以此带动广大教师开展大规模、深层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发展效率和发展层次,为学校建设一流大学发挥助推器作用。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将成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平台、广大教师的教学交流平台、教师教学的咨询服务平台、校内资源整合和共享平台,给教师教学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使之成为教师教学发展的加油站、充电站,成为教师之家、教师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