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课程: 分子生物学(0232000110),分子生物学(23018000),分子生物学(23018001),分子生物学(23018002),分子生物学(23018003)【访问量:264325】
分子生物学

课程简介

先进的教学内容

分子生物学是生物学领域的最重要的基础学科之一,其理论知识的更新与扩展、实验技术的创新与优化,已成为现代生物医学最有活力的前沿领域和热点,也成为现代医学人才必需的知识内容。2001年起,我们改革现行的包含于生物化学课程教学体系,在国内较早开设了医学本科分子生物学新课程,在理论和实验教学中进行了认真的探索与改革。2003年,由崔行教授负责的“分子生物学”课程项目被确定为山东大学名牌课程建设项目。课程建设过程中,通过认真分析未来社会对医学人才能力和素质的要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最新科技信息,科学编排分子生物学新课程讲授的知识内容,即阐明基本知识内容、融合研究进展的新知识,使该课程保持教学内容基础性与先进性并重的特点。课程的建设不仅顺应学科发展整体趋势,也有利于培养具有现代知识结构的临床医学人才,提高我校医学教学水平层次。

分子生物学课程主要使用国家级十五规划教材。我们重视并参加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崔行教授在2002年主编卫生部护理本科规划《生物化学》教材。2004年、2008年参加编写卫生部临床医学本科第六版、第七版《生物化学》十五规划教材,2004年、2009年参加编写第一版、第二版教育部临床医学本科《生物化学》十五规划教材;2005年参加编写卫生部临床医学本科八年制《生物化学》十五规划教材等。其他主讲教师还编写本科及各级实验教材、复习指导及参考书8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7篇。在实验教学改革中有多项教研课题立项和成果。

坚持课程课堂及实验的教学改革

在理论教学上,我们通过精选教学内容,坚持启发性教学,开发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自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改变完全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使教学过程成为学生对知识的再发现过程,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在实践教学中通过适当增加学生实验学时。减少教师讲授和示教内容,增加学生实际操作、分析的时间。应用实验教学录像教学。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分析综合能力。使学生在掌握基本技术同时,创新思维、综合素质得到提高。

较早完成教室、实验室中多媒体设备安装,自2000年开始进行多媒体教学,部分教师承担卫生部、省级CAI课件制备多项教学研究项目。任课教师精心制备各章节的多媒体课件,内容丰富、图表精美,使分子生物学抽象的作用机制、复杂的过程,在课堂十分直观显示、表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学习热情。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资源结合,应用现代教学手段获得了的很好教学效果。提供多种教学资源,包括建设课程网络,网络资源有教学大纲、各种文件、各章节教学课件、实验教学影视资料等。

坚持进行本课程双语教学的改革,在教学中用专业英语传授知识,提高学生专业英语水平,和主动获得国际新知识信息的能力。重视分子生物学双语教材建设,编写七年制英语辅助教材。崔行教授参编国家规划双语教材“Textbook of Biochemistry”(贾弘褆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的编写。同时,引进英语原版知名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教材,作为学生学习的重要教学参考资料。在教学中我们编写中英文教学大纲,精心制作英语多媒体课件等,提供英语的网络教学资源。使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英语能力同步提高。

我们不断改革考试方法。在理论考试,使用中英文双语试卷。试题能涵盖大纲要求和应该掌握的重要内容。命题中不仅注意考察学生对本课程基本知识、理论掌握的同时,还注意考察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素质。对实验课考试,分为两部分进行。以笔试方式考核实验理论;实验技术部分学生按技术要点独立操作完成。

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

我们实验教学改革坚持多年,成绩突出。在国内较早完成由验证型实验向技能型综合实验的改革。该改革成果1989年获省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993年获普通高校三届优秀教学成果省级二等奖。2001年,改善本科教学实验设备条件,成为国内较早完成分子生物学课程配套的实验课程开设的高校。本课程实践教学中,加强分子生物学实验基本实验方法和技术的培养、训练,并注重培养医学本科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性探索的素质。实验教学作为分子生物学课程必要的组成部分。先后完成三种版本的生物化学实验指导编写,苑辉卿教授主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系列教材《医学细胞分子生物学实验》。重点增加提高学生创新素质的综合实验内容。

课程良好的教学效果

从教学效果看,本课程双语教学为特点的理论教学,从课程开设后反馈的对本课程学生评教等结果看,各方面对教学效果评价很高。实践教学由实验课教师指导,按实验教学大纲,学生通过自己动手,掌握基本的现代生物实验技术内容。学生认为本实验课程教学方法新颖,内容丰富。自己动手机会多,能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热情。不仅能使学生加深对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还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积极探索科研的素质。培养学生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