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欢迎进入山东大学货币经济学/货币银行学精品课程网站!
  

  

  《货币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课程为山东大学多年重点建设的高等学校经济类专业核心课程之一,同时也是金融学科课程体系中的专业基础课。

   早在20世纪70-80年代初,原山东大学经济学系就开设了《财政与信贷》课程。为适应改革发展需要,1987开始开设和讲授《货币银行学》课程,1992,姜旭朝、庄德钧教授编写了《中国货币金融概论》,标志着山东大学《货币银行学》教学从课程建设到教材建设都全面实现。

伴随着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社会对创新型、实践型金融人才需求的日益增加,山东大学不断深化《货币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课程体系建设:一是全面改版原教材,完善课程体系建设。2008年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货币经济学》(姜旭朝、胡金焱主编,孔丹凤副主编)顺利出版二是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2010年,以《货币银行学》课程体系教师团队为核心的“金融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三是推进课程国际化建设2007年,孔丹凤教授率先采用国外英文主流教材,在部分本科课堂上进行双语教学和全英文教学试点,教学效果良好,对学院“金融工程”国际化专业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

……

课程主持人简介

 

  

 

  孔丹凤,女,1972年生,山东曲阜人。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经济学(金融)博士,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日本庆应大学经济学部访问副教授,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外国人特别研究员,美国东部经济学会会员。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评审专家。山东省金融学会理事。山东省应用金融理论与政策基地——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货币金融理论与政策、资本市场、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宏观经济分析等。讲授课程主要包括货币银行学(中文)、货币经济学(全英文)、西方货币金融理论、国际金融学、货币理论与政策专题研究(研究生课程)、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生课程)、资本运营理论与实务等 ……

教学特色  
 

●国际化教学。针对部分学生,设立独立课堂,利用国外主流英文教材开展双语教学。 2011年山东大学启动“金融工程”专业国际化课程建设,《货币银行学》进一步向全英教学模式改进。

●理论和实践教学并重。利用课堂小组发言、金融实验和教学实践基地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实践教学培养,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科研引导型教学。寓教于研,对有一定研究能力的同学因材施教,利用多种方式进行指导,将课堂教学延伸到日常中的学生学术指导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