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现为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山东省精品课程、山东省教学团队。

山东大学医学院病理教研室始建于1925年齐鲁大学医学部,由我国病理学的先驱著名的病理学家候宝彰先生主持工作。当时以外籍教师为主,采用英文授课,教材为英文原版教科书。建国前的动荡年代,无法建立长期稳定的教学环境,科室设备简陋,教学手段落后,但齐鲁大学大医精诚的严格育人模式深深影响着后续的病理课程建设。

    1952年齐鲁大学医学院、山东省立医学院和华东白求恩医学院调整、合并成山东医学院,由原来三个学校的病理学教研组合并为山东大学病理学教研室,由刚刚从美国留学归来的著名病理学家孙绍谦教授任主任,组织病理学的教学实施,恢复建立了良好的教学秩序,承担了附属医院的病理诊断和尸体剖验,加强了病理和临床联系,为病理教学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教学资源。

    1962年国家对大学院校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战略方针,山东大学医学院由5年制改为6年制教学,学校努力贯彻高教部对学生要加强“三基”、“三严”的要求,学校增加了病理教学学时,增加了经费投入,在原有的基础上建立了病种齐全的标本陈列室,完善了和病理教材配套的病理教学切片,出版了大型彩色病理解剖学教学投影片,在全国部分高等院校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兄弟学校的欢迎和好评。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曾一度停课和“下楼出院”,病理教学受到冲击,一度处于停滞阶段,“教育要革命、学制要缩短”的特殊教育背景使教学时数显著减少。但教研室的教师仍努力工作,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曾编写了适合当时教学的病理教材和实验讲义。

    文革后,1978年我们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79年山东大学医学院率先开设了第一届英语医学班,当时国家刚刚实施改革开放,山东大学抓住改革开放政策时机,设置了学制六年的英语医学班,加强专业英语的教学,提高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和汲取国外先进医学科学技术能力,使学生逐渐走向世界。病理学教研室重视英语医学班教学,安排毕业于齐鲁大学的国内病理界英语水平造诣很高的老教师于佩良教授讲课,同时由于教授对全科进行外语教学的培训,并安排具有国外留学背景的王美清、周庚寅、张庆慧和张廷国老师等配合老教授的英语教学,建立了老、中、青相结合的英语病理学教学班子,并逐步实行了病理学全英语考试制度。

    病理学教研室非常重视双语教材建设,课程负责人周庚寅教授主编和参编教材10余部:主编“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病理学》英语版,副主编“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病理学》、主编了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组织病理学技术》、专科教材《病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病理学实验指导》参编了七年制和八年制、五年制卫生部通编教材《病理学》、主译《肿瘤组织病理诊断》《肾脏病理诊断图谱》《诊断免疫组织化学》等大型教学参考书,另外,主编和参编了用于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的病理试题集。即将出版的和美国华裔病理医师合作、由211工程学校为主参加的主编改编的世界权威性通用英语病理教材《Robbins Basic Pathology》,将会在全国医学院校普遍应用。

    教研室获得了卫生部“十五”医学视听规划教材的课题资助、制作了多部理论课和实验课中英文多媒体课件,拍摄了《病理学》教学录像,制成光盘,供学生在实验课及课后使用,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数字化病理教学切片,受到学生的欢迎,理论课全部授课内容制成双语教学课件,实现多媒体辅助教学,将本学科发展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充实到教学中,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近30年的英语医学班和7年制双语教学已展现出丰硕的教学成果,历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不乏优秀者在学术上展头露角,其中姣姣者已成长为国内外学术精英,走入世界医学科学的前列。

    教研室注重对外的合作和学术交流,先后与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荷兰莱顿大学、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日本和歌山医科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现有6名在读博士分别在美国、德国、瑞典和日本接受双方联合培养。诺贝尔奖评委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Zetterberg教授和欧洲骨肿瘤主席荷兰莱顿大学Pancras C W教授为该所特聘教授,每年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直接面对本科生进行英语病理教学,提高了英语教学水平和质量。

    1986年山东医学院改名为山东医科大学,2000年病理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继而2001年被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2007年评为山东省重点学科,为病理学的课程建设和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基于学科交叉和学科边缘融合的理念,开展融合性实验教学改革,作为主干课程参与“基础医学融合性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改革 ”研究项目,获2005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006年所在山东大学医学基础实验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现了实验设备共享,增加了学科之间互补和交流。
    2000
年原山东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山东医科大学三校合并为山东大学,三校合一实现了学科交叉、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为原山东医科大学的病理学的学科建设和课程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教研室先后承担了国家、卫生部、山东省和山东大学的教学课题,先后获得山东省和山东大学的教学成果奖。科学研究近几年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近五年来,发表SCI文章3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超过55篇,超过39篇,发表文章的数量和层次位居山东大学基础医学学科的前列,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都显示出勃勃生机和良好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