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 ( rehabilitation ) 是通过综合、协调地应用各种措施,消除、减轻、病伤残者身、心、社会功能障碍,目的是增强自立能力,使病伤残者能重返社会,提高生存质量。康复是一种理念、指导思想。必须渗透到整个医疗系统包括预防、早期识别、门诊、住院和出院后的患者的医疗计划中。不仅治病救命,还要特别注重其实际功能。

康复医学(rehabilitation medicine)是具有基础理论、评定方法及治疗技术的医学科学,也是一门促进病、伤、残者康复的医学。它主要研究有关功能障碍的预防、评定和处理等问题。康复医学是具有独立的理论基础、功能评定、治疗技能和规范的医学应用学科,旨在加速人体伤病后的恢复进程,预防和/或减轻其后遗功能障碍程度康复医学在宏观上与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保健医学平行,在医院内属于临床学科。

山东大学《康复医学》通选课的教学工作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康复中心全面主持,十余年来已完成了对上千名山东大学本科生的《康复医学》课的授课任务,以康复中心主任岳寿伟教授为主讲人的授课团队精心备课,认真授课,寓教于乐,配合以生动形象的幻灯及录像、精心安排的临床见习,丰富生动的授课方式极大的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课堂气氛活跃,使广大的学生对康复医学这门古老而又新兴的科学有了崭新而全面的认识,课程受到听课学生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