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遗传学
适用课程: 医学遗传学(0232004910),医学遗传学实验(0233209520),医学遗传学(0233214712),分子遗传学(0233300810),医学遗传学(23093003),医学遗传学(sd02322810),医学遗传学(双语)(sd02322821),分子遗传学(sd02330570),医学遗传学(sd02332810),医学遗传学实验(sd02332830),医学遗传学实验(sd02332840),医学遗传学实验(双语)(sd02332851)【访问量:57420】

    《医学遗传学》是医学与遗传学相结合而产生的一门前沿学科,它是以人类因遗传物质改变而产生的疾病,即遗传病。主要研究遗传病发生机制、传递方式、诊断、治疗、预后、再发风险和预防方法,从而达到控制遗传病的再发,降低它在人群中的危害的目的。近年来医学遗传学已经成为医学科学领域中一个十分活跃的前沿学科,尤其是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进步与引入,使得人们对遗传病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实施和完成对某些致病基因的分离、功能研究,为遗传病的防治等开辟了光辉的前景。所有这些成就都在推动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医学遗传学已成为21世纪带动医学科学发展的带头学科之一,同时更是医学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门重要学科。

     通过《医学遗传学》理论课的教学,帮助学生掌握、熟悉和了解遗传病的特征;遗传病的种类;遗传病对人类的危害;医学遗传学课程的性质及其在医学教学中的地位;医学遗传学的分科及其发展简史和发展趋势;遗传的细胞和分子基础;单基因病(含线粒体遗传病)、多基因病和染色体病的特征、遗传机制与系谱分析方法、诊断方法及再发风险的计算;群体遗传平衡定律及其应用;分子病的概念;血红蛋白的分子结构和遗传控制;血红蛋白病的遗传基础;先天性代谢病的主要类型及发病机理;基因操作相关的基础知识、技术及其应用;遗传病的诊断和治疗;肿瘤遗传学的基础知识、技术及其进展。

     通过《医学遗传学》实验课的教学,帮助学生掌握人类外周血淋巴细胞的培养和染色体标本的制作方法、按丹佛体制分析核型的方法、识别非显带/G显带染色体标本的方法;人类基因组DNA提取、酶解、电泳技术;PCR操作及相关应用技术等遗传学实验技能。

    《医学遗传学》的课程目标是使学生掌握遗传病的发病机制、传递规律及预防治疗,了解本学科的主要新成就、新技术,为学习其它临床医学和医学实践打下必要的基础,激发学生从事专业学习以及今后开展医学研究的专业兴趣并具备相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