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考古学
适用课程: 外国考古学(双语)(0083303211)【访问量:85259】

学术界一般认为,中国考古学的国际化,不仅对中国考古学乃至中国历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世界人类社会的演进过程的研究和规律的探求,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这一背景下,培养考古专业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关注世界考古学研究的前沿课题和最新进展成为培养新时代考古专业人才的重要使命。

外国考古学重要发现和研究,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国内高校成立考古学专业之初就受到重视。比如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等都曾开设《外国考古学》及其他相关课程。近年来一些兄弟院校新成立考古学专业的,也开始注意到这门课程的重要性。在开展中外文化的对比研究中,从考古学的角度来了解世界各地文明的起源和发展,了解世界各国古代文化的不同特点及其相互之间的练习和影响,越来越受到我国学术界的普遍重视。

1972年,山东大学考古专业创建后,蔡凤书教授陆续开设了《世界史前考古》、《外国史前考古》、《日本考古》等课程;进入2000年之后,方辉教授结合外国考古学与考古专业英语的讲授,正式将《外国考古学》申报为山东大学双语教学课程。2008年至今,课程由陈雪香副教授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