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93020】

乐知跨文化下午茶/咖啡会第6

经典研读系列

人,应该怎样处世

——《庄子·人间世》解读

 

主讲人:田超(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

 

    田超,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为中西比较政治哲学与跨文化交流。 

 

主持人:陈雅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副教授)

 

其他与会者  王栋(山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教授)

李敏(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山东中医药大学在读博士)

王玲(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讲师)

崔琳琳(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 在读硕士)

刘佳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在读硕士)

 

时间2013716日(周二)19:00-21:30

 

地点:理综楼602

 

活动形式

1)田超博士梳理《人间世》

2)大家共同开放式讨论

 

研究文本

http://course.sdu.edu.cn/G2S/eWebEditor/sysimage/icon16/pdf.gif庄子译注(全两册).杨柳桥.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年1版1刷.pdf

 

活动报道

人,应该怎样处世?这是一个让很多人有话可说的话题。庄子,这位屡屡被世人诟病“出世、逃世”的哲者,原来早就把这个话题说的通透圆彻,让我们于每次读他的时候,不得不满心服膺。他究竟说了些什么?《人间世》告诉我们很多。

在难得的一个晴天,我们再次相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的理综楼602教室,迎来与庄子的第四次约会。

“放眼人间世,纵横说今古。”田超博士继《逍遥游》、《齐物论》、《养生主》之后,梳理《人世间》的内容,与大家共同分享、探讨。大概分成以下三个部分:

 

一.读《庄子》,你准备好了么?

 

(一)    去功利之心,诵读《庄子》

我们读《庄子》,非为功利。去除“功利”之心,是我们诵读《庄子》要做的第一项准备工作。“功利心”是历代诵读《庄子》的前辈们无意之中放在我们拜见庄子途中的一座大山。唯有纯净心智,将其移除,我们才能跨越千年,而与庄子心意相通。

 

(二)    去成见,诵读《庄子》

《庄子》被很多人以功利之心历代诵读,庄子的本心少有人能读懂,成见倒是读出不少,大概有五:

1.  “无用之书”

2.  消极避世

3.  抽象难懂

4.  只有益于“精神”,无益于“现实”

5.  只对失败者有用

请大家在读《人间世》前,先行反思,以上5条,你占了几条?

反思之后,去除世俗功利之成心,来读《人间世》吧。

(三)    澄澈心灵,约会庄公

让我们以清澈的心灵,褪去世俗的包裹,特别是对我们精神的包裹,抛却成见,袒露出我们的本心,准备好自己。

 

 

二.庄子论“人,应该怎样处世”

 

“人,应该怎样处世?”这是一个开放式的应然问题,古往今来,对一切人,关于一切事。现实虽然不够完美,但是我们仍身处其中。

《人间世》以颜回见仲尼的对话开始,年少轻狂的颜回怀着道德理想主义,要去卫国这个理想舞台实现他英雄救世的抱负。仲尼抨之为“以人恶育其美”,直剖其道德的功利主义,“名实者,圣人之所不能胜也。而况若乎?”最后,仲尼论“其方”,言“心斋”。“虚而待物,唯道集虚”, “入游其樊,而无感其名”,“寓于不得已”。回深有所悟。

孔子教训完英雄就卫的颜回,叶公子高又要出使齐国,便也来向孔子请教。他提出了处于人间世的两患“人道之患”和“阴阳之患”。孔子对之以“命、义”二戒。“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乘物以游心,托不得已以养中,至矣”。

第三个对话,在颜阖与蘧伯玉之间展开。情节很相似,颜阖要去给卫灵公太子当老师,来请教蘧伯玉。蘧伯玉教给他自保之法“形莫若就,心莫若和”。这个对话中又加入“螳臂当车”、“养虎者”、“爱马者”三则寓言。故事中套故事,是很现代的写作方法。庄子让我们学习的地方,实在很多。

三个对话之后,是匠石栎社、子綦游商丘、宋荆氏之树,支离疏者、接舆歌者和山木自寇的寓言故事,指出“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与《逍遥游》相呼应。

 

三.你我看“人间世”

人间世”——“人世间人、间、世

《人间世》描述了人世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文中假借寓言故事,分别提出了在不同场合的不同处世方法。前三则,寓托与统治者的处世之术。唯有去除名利心,不为所用,使心境达到空明(心斋),才能免除各种祸患。余下几则,则说处世自处之际,要有清醒的自我生命意识,以无用为大用,才可全生免害。

几乎在每一篇中,我们都能听到庄子发自生命最深层的呐喊。太强调逍遥、齐物,读者往往会把庄子看得太洒脱。但更重要的是洒脱背后的东西,那些沉重而又无奈的东西。正是因为这些沉重和无奈,才有对洒脱的追求,好像追求是因为一直有一样。这正是我们从《人间世》开始理解庄子思想的主要理由。

 

 

 结语

   

   在现实的无奈下,心斋、无心;形要无用

如果仅仅把庄子理解成为逍遥、洒脱,便把庄子看得太过轻松了,看不到庄子生命中的沉重和无奈,那未免把庄子看的太浅薄了

一个世界还是多个世界,一种可能还是多种可能?

政治权力是否值得包括自己在内的们如此的追求和留恋,还有没有政治世界之外的另外的一个世界?换言之,仕之于士能不能构成一个绝对性的命令?如果不是,就意味着还可以有另外的选择,譬如退隐。”“当你发现面前是一座不可跨越或者很难跨越的大山的时候,你有没有考虑过放弃大山,乘着一叶扁舟在小河里浮游呢?

 

澄净内心守心斋,逍遥游于不得已。

 

                                                                                                                                         (Jessca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