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免疫学
适用课程: 医学免疫学(0232003510),医学免疫学(双语)(0232003611),医学免疫学实验(0232003720),医学免疫学实验(0232003820),医学免疫学实验(双语)(0232003921),医学免疫学(0232005710),医学免疫学(0233213912),优秀课程(2012),医学免疫学(23089000),医学免疫学(23089001),医学免疫学(23089002),医学免疫学(23089003),医学免疫学(23089004),医学免疫学(sd02322630),医学免疫学(sd02322640),医学免疫学(双语)(sd02322651),医学免疫学实验(sd02322660),医学免疫学实验(sd02322670),医学免疫学实验(双语)(sd02322681),医学免疫学实验(sd02332660)【访问量:607609】


   开展了多轨教学、提出了一种新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高等医学教育的CBL(Case -basedlearning教学改革法融合性实验教学及大胆推进考试制度的改革。为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教学质量,我们长期开展多项课外教学活动,多年坚持不懈为学生开展第二课堂讲座,对如何开发学生智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探讨曾获得我校教学成果二等奖,现已在近十年来的教学过程中将此成果推广应用。近三年,随着信息的日益膨胀,如何提高学生自学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已成为当前教学中的新课题。在继承传统课堂授课教学模式的同时,我们提出培养学生利用第二课堂、学术讲座、图书资料,特别是利用网络让学生从多种渠道获取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发展动态,并且有目的地锻炼学生对所获取得资料进行总结和归纳,并提出自己独特见解的能力。我们已对六年制、七年制学生进行多轨教学模式的改革,并对考试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革,重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 多轨教学模式

  在原有教学改革的基础上,根据网络时代和信息时代的要求,积极深入开展教学方法改革,提出多轨教学模式的新理念,旨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与终生学习的能力。

  多轨教学模式是在继承传统课堂授课教学的同时,培养学生利用第二课堂、学术讲座、图书资料,特别是利用网络让学生从多种渠道获取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发展动态,有目的地锻炼学生对所获取得资料进行总结、归纳和提出自己见解的能力,并对考试进行了相应的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学生对多轨教学评价表

项目

很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教学态度

80%

20%

 

 

教学内容

90%

10%

 

 

教学方法

50%

40%

10%

 

 

   ● CBL教学模式

  我们提出了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即 CBLCase Study Based Learning教学法。CBL教学法是指以实例入手,结合临床和实际应用以启示性教学为方法建立的一种新的免疫学教学模式。在学习过程的中,改变传统的枯燥理论教授方法,以典型疾病、实例,首先让学生面对疾病进行讨论,发掘临床实例和各种相关疾病 中所隐含、潜在的的免疫学机理,在对疾病进行充分分析的前提下,提出免疫学问题,然后对相关的免疫学理论进行学习,并在原理学习以后 ,再次面对疾病,巩固对疾病的认识以及对免疫学原理的理解。实际上,免疫学的原理贯穿于众多的临床疾病中,如果能够在课堂上让学生首先面对疾病,通过对疾病的分析,引出隐藏在其中的免疫学原理,然后再结合疾病进行讲述,这样学生理解容易,并且印象也将很深刻。这对于学生更深入地理解原理,加深记忆,以及增强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将有极大地帮助。并且对于提高学生进入临床以后分析病情、诊断疾病的能力都将有极大的帮助。
 

   ● 融合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

  从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出发,开展了多重知识及多项技能的融合应用能力的实验教学改革,包括:基础性实验、融合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基础性实验向学生传授基础免疫学实验的原理方法;融合性实验指导学生融合不同学科知识和相关技术进行实验,突出学科与技术的融合;创新性实验要求由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创新性实验设计,并在设计中加深免疫学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的掌握。这是一种极好的学习方式,是一种新的探讨。
 

   ● 第二课堂教学

  从1976年至今,本研究所始终坚持第二课堂教学,内容见下表:

第二课堂讲座题目

讲授内容

次 数

备 注

McAb的研究与提示

4

 

免疫学进展及前缘课题

4

 

澳大利亚昆斯兰大学学生校园生活介绍

2

 

美国肯塔基大学访问学者讲座

5

 

青年人的志向与拼搏

2

 

免疫学学习方法与自我测评

2

 

当代免疫学发展趋势

4

 

抗体的多样性机制

2

 

如何备考研究生及免疫学备考经验

2

 

免疫学优秀青年教师与研究生学生座谈

2

 

美国、澳大利亚学者讲座与讨论

8

 

抗体制备及其应用

2

 

肿瘤抗原的鉴定

2

 


   ●
多媒体教学

  由于学校对现代教育技术投入大,配备有多媒体教室,有专人进行管理,应用效率非常高,学校定期组织各种电脑培训班,保证每位任课教师均能够熟练应用微机制作电子教案和课件。目前免疫学100%的教师已经通过了多媒体教学培训,使用多媒体授课的必修课已达100%,已有全套的多媒体教案(见光盘)。 


   ●
网络教学

  为方便学生学习,将教师授课的多媒体教案公布于山东大学网上,建立免疫学教学网站(见校园网)


   ●
考试制度改革

  由传统的理论学习90%,实验学习10%改为:理论学习80%,综合能力测试20%

  实验学习原来只占理论学习的10%,现改为100分制,考核办法由单一的实验报告改为:考勤10%,实验结果及实验报告40%,测试10%,自主实验设计40%

   ● 相关资料

 --> 基于医学免疫学创新性人才培养的“双赢”教学模式研究 高立芬 2009

 --> 以医学免疫学为范例的“研究型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获2008年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成果答辩PPT(点击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