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课程: 组织胚胎学(0232005210),组织胚胎学(双语)(0232005311),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0232005420),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双语)(0232005521),优秀课程(2012),组织胚胎学(23099000),组织胚胎学(23099004),组织胚胎学(sd02323140),组织胚胎学(sd02323150),组织胚胎学(双语)(sd02323161),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sd02323170),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双语)(sd02323181)【访问量:2275346】

近年来,本课程对实验教学进行了深层次的改革,将实验教学分为三个层次,即验证性实验、融合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彻底改变了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旧观念,建立了实验教学既密切联系理论教学、又不完全依附于理论教学、重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实验教学新模式。这项改革被教育部定为实验教学示范项目,并登入教育部简报。

一、基本实验

即与理论课同步开设的验证性实验,即传统的实验。在这些实验中,我们还选择性的开设了一些学生自己动手的实验,如肥大细胞染色、血脑屏障观察、活精子涂片观察、阴道涂片观察等。这些实验注重巩固学生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二、融合性实验

这些实验融合了解剖学、病理学、乃至临床学科等多学科的相关知识,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创新性实验

即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行设计和完成的实验,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适应实验教学的改革,我们专门编写了集基本实验、融合实验和创新实验为一体的实验教材。上述实验的开设不仅大大提高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而且还有效的培养了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科研意识。由于上述实验使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大幅提高,故教学质量亦大幅提升。

老师指导学生做实验                                   本科生正在做操作性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