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课程: 组织胚胎学(0232005210),组织胚胎学(双语)(0232005311),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0232005420),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双语)(0232005521),优秀课程(2012),组织胚胎学(23099000),组织胚胎学(23099004),组织胚胎学(sd02323140),组织胚胎学(sd02323150),组织胚胎学(双语)(sd02323161),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sd02323170),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双语)(sd02323181)【访问量:2276067】

1.课程设置
2.研究生课程-人体胚胎学-教学大纲
3.研究生课程-医学超微结构-教学大纲

一、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一)学分要求
科学学位研究生
1、硕士生在读期间应修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必修不少于17学分,选修不少于11学分。在申请答辩之前修完全部学分。
2、博士生在读期间应修总学分不少于15学分,其中必修不少于13学分,选修不少2于学分。在申请答辩之前修完全部学分。
3、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应修总学分不少于40学分,其中必修不少于27学分,选修不少于12学分。在申请答辩之前修完全部学分。
科学学位研究生,学习时间由导师根据科研工作安排决定。
(二)课程设置
科学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
1、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应修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
(1)必修课(不少于17学分)
①学位公共课:共3门8学分。
②学位基础课:不少于2学分。
③学位专业课:不少于两门4学分。
④前沿讲座:2学分
(2)选修课:不少于11学分。
(3)补修课
跨学科或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研究生必须补修本专业本科生主干课程2门,成绩记入本人档案,不计学分。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及研究生学习的学位课程中有与应补的课程科目相同,且考试成绩合格者,可以免考。
2、科学学位博士研究生应修总学分不少于15学分
(1)必修课(不少于13学分)
①学位公共课6学分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2学分
第一外国语3学分
专业外语1学分
②学位专业课:2学分
③前沿讲座:5学分
(2)选修课:不少于2学分。
(3)补修课:同等学力或跨学科考入的博士生必须补修本专业硕士生主干学位课程2门,成绩记入本人档案,不计学分。博士生入学考试科目及博士生学习的学位课程中有与应补修的课程相同,且考试成绩合格者,可以免考。
3、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应修总学分不少于40学分
(1)必修课:不少于27学分
①学位公共课:共10学分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5学分
第一外国语4学分
专业外语1学分。
②学位基础课和专业课:不少于12学分。
③前沿讲座6学分:
(2)选修课:不少于12学分
(3)补修课:同等学力或跨学科考入的博士生必须补修本专业硕士生主干学位课程2门,成绩记入本人档案,不计学分。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及研究生学习的学位课程中有与应补修的课程科目相同,且考试成绩合格者,可以免考。

二、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
(一)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
1.硕士研究生应至少用一年半时间从事科学研究或学位论文工作。
2.硕士生在读期间至少有一篇学术论文在B类以上(含B类)核心刊物上发表或被接受发表,发表的论文必须是第一作者,并且是学位论文工作的科研成果;作者第一单位必须是山东大学,文献综述和摘要等不计在内。
(二)科学学位博士研究生
博士生在读期间至少有一篇学术论文被SCI或两篇被EI收录或取得一项发明专利,发表的论文必须是第一作者,并且是学位论文工作的科研成果;作者第一单位必须是山东大学,文献综述和摘要等不计在内。
(三)科学学位硕博连读研究生
硕博连读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有一篇学术论文被SCI收录或两篇被EI收录或取得一项发明专利,发表的论文必须是第一作者,并且是学位论文工作的科研成果;作者第一单位必须是山东大学,文献综述和摘要等不计在内。
三、实践环节
要求研究生参与一定的教学或临床实践工作,由导师组负责安排并做出评估。

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C060013
课程名称:
中文:人体胚胎学
英文:humanembryology
开课单位: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开课学期:第2学期
任课教师及职称:高英茂教授、刘凯教授、武玉玲教授、李盛芳教授
教学方式:多媒体授课
考试方式:考试
适合专业:医学相关专业
总学时和学分:36学时,2学分
课程作用与任务:使学生获得关于人体胚胎学和实验胚胎学方面的基本理论,了解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和主要研究方法,为学习相关的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先修课程要求:熟悉人体的基本结构
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胚胎学是研究个体发生的科学,主要介绍人胚早期(受精后前8周)发育及各器官、系统的发育过程,其内容包括:受精、卵裂、三胚层的形成和分化;胎膜、胎盘的形成;双胎、多胎、联胎、胚胎龄的推算;颜面、颈部、四肢的发生;消化、呼吸、泌尿、生殖、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眼、耳的发生以及在上述发生过程中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及其临床意义(22学时)。介绍干细胞研究、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组织工程、生殖克隆和治疗性克隆等方面的研究进展(12学时)。考试2学时。
参考文献:Thedevelopinghuman;Humanembryology
编制人:郭雨霁
审核人:刘凯教授,教研室主任

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C060014
课程名称:
中文:医学超微结构基础
英文:EssentialUltrastructureinMedicine
开课单位:山东大学医学院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研究所
开课学期:第二学期(春季)
任课教师及职称:李伯勤副教授
教学方式:多媒体教学;大课和实验课结合
考试方式:
1、笔试和口试结合,开卷和闭卷结合。
2、百分制、按学时比例出题。
3、考题形式:笔试、口试、识图、操作等。
适合专业: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各学科、生命科学相关学科
总学时和学分:2.5分
课程作用与任务:
1、了解医学电子显微形态学的基础理论、方法及发展动态。
2、熟悉医学超微结构基础知识,掌握一般的电镜技术,学以致用。
3、建立亚显微形态学概念,获得继续学习尤其自学的能力。
先修课程要求:解剖学和组织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病理与病理生理学
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1、绪论
·教学内容-电子显微形态学的发展动态、研究内容、学习目的和学习方法。
·基本要求-基本了解。
·学时分配—绪论2学时
2、医学超微结构
·教学内容-细胞核、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外基质的超微结构,包括正常功能状态及病理状态下的各种变化及其意义。四种基本组织的一般超微结构。
·基本要求-熟悉常见的亚细胞结构及其一般形态变化规律。了解四种基本组织的一般超微结构。
·学时分配—医学超微结构理论课18学时
3、电子显微成像原理及医学电镜
·教学内容-分辨本领、电子波、电磁透镜、电子散射、TEM、SEM、AEM、ESEM、LVSEM、SLESEM和SPM系列。
·基本要求-掌握TEM、SEM的成像原理和使用;了解电子显微基础知识及5种新型电镜在医学上的应用。
·学时分配—电子显微成像原理及医学电镜理论课3学时
4、医学电镜样品制备方法
·教学内容-TEM样品制备方法(超薄切片、负染色、电镜细胞化学、免疫电镜、电镜放射自显影、冷冻制备、冷冻蚀刻、真空喷镀)和SEM样品制备方法。
·基本要求-掌握常用的TEM、SEM样品制备原理、方法和应用;了解新技术。
·学时分配—医学电镜样品制备理论课3学时
5、四种基本组织超微结构观察
·教学内容-在电镜下讲解四种基本组织的TEM观察方法。
·基本要求-基本掌握。
·学时分配—四种基本组织超微结构观察理论课2学时
6、实验课教学
·TEM样品制备实验
教学内容-取材、细切、前固定、清洗、后固定、清洗、脱水、浸透、包埋、制刀、修块、半薄切片、超薄切片、制备支持膜、电子染色。
基本要求-亲自操作,了解TEM生物样品超薄切片技术全过程。
·TEM常规操作与超微结构观察实验
教学内容-TEM常规操作、四种基本组织的超微结构观察。
基本要求-亲自操作,了解医学TEM的一般使用及典型样品的超微结构观察。
·SEM样品制备实验
教学内容-取材、清洗、前固定、清洗、后固定、清洗、脱水、临界点干燥、粘托、离子溅射。
基本要求-亲自操作,了解SEM生物样品常规制备过程。
·SEM常规操作与超微结构观察实验
教学内容-SEM常规操作、典型医学样品的超微结构观察。
基本要求-亲自操作,了解医学SEM的一般使用及典型样品的超微结构观察。
·学时分配:实验课教学总计28学时

参考文献:
1、F.NGhadiallyUltra-structuralPathologyoftheCellandMatrix1998
2、钟慈声细胞和组织的超微结构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
3、武忠弼超微病理基础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
4、李伯勤医学超微结构基础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编制人:李伯勤
审核人:李伯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