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课程: 组织胚胎学(0232005210),组织胚胎学(双语)(0232005311),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0232005420),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双语)(0232005521),优秀课程(2012),组织胚胎学(23099000),组织胚胎学(23099004),组织胚胎学(sd02323140),组织胚胎学(sd02323150),组织胚胎学(双语)(sd02323161),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sd02323170),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双语)(sd02323181)【访问量:2275329】

高英茂教授,1938年11月22日出生于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的一个农民家庭,1962年毕业于山东医学院医疗系,当年考取四年制研究生,师从于我国著名胚胎学专家张汇泉教授,毕业后留校任教。

高教授1981年公派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留学,1984年学成回国,1986年晋升为副教授,并受聘为硕士生导师,1992年晋升为教授,1993年由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高教授曾荣获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高校十佳教师、驻济高校十大杰出教师、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高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组织学与胚胎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身先士卒,教书育人,先后培养了20余名硕士生和20余名博士生,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科研课题4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1项,建立了4个环境致畸动物模型,深入研究了高温、环磷酰胺、维生素A酸、敌枯双等环境因素引起的胚胎先天畸形的形态学、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机理,构建了金黄地鼠胚胎神经管cDNA文库、高温致畸胚胎神经管cDNA文库和双向消减cDNA文库,克隆病功能分析了多个高温致畸相关基因。以高英茂同志为首,于1996年成功申报了山东省组织胚胎学重点学科,于2001年成功的申报了教育部实验畸形学实验室。

近年来,高英茂同志又比较深入的开展了干细胞研究,进行了胚胎干细胞的培养建系和向神经细胞定向诱导分化的研究;骨髓基质干细胞的培养建系、向心肌细胞及肝细胞定向诱导分化和心壁内移植治疗心肌梗死、肝内移植治疗肝损伤的实验研究;神经干细胞定向诱导分化和治疗帕金森氏病的实验研究;生精干细胞的分离培养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

先后发表论文百余篇,多次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高英茂同志主编了近30部教材和专著、译著,他主编的《组织学与胚胎学》七年制教材、五年制教材、八年制教材、汉英双语教材、英文版教材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十五规划教材”和“十一五规划教材”。他主编的《人体胚胎学》、主译的世界名著《格氏解剖学》在国内外受到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