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特色

“山东大学医学伦理学”课程特色

        一流的教学必须有一流的教师。医学伦理学在山东大学的开设,其早期历史可追溯至齐鲁大学时期。那时的齐鲁大学医学教育已经相当重视对医学生医德品质和人文素养的培养。改革开放后, 山东医学院(山东医科大学前身)于1981年在全国率先开设了医学伦理学课程,至今已有近三十年的历史。悠久的学科历史培育了良好的教师素养。目前,医学伦理学研究所拥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2人已获得博士学位 ,4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教师梯队建设合理,力量较强。

                                                                                               More>>>

  医学伦理学教学不仅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学生处理伦理问题的能力和在执业生涯中的伦理素养。因此,医学伦理学教学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十分重要,为此,研究所积极探索医学伦理学“双向”教学模式,并申报完成了一项教学课题。经过调研和理论研讨,研究所成功地创造出医学伦理学教学中的理论讲授与案例讨论、问题讨论、角色扮演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并发表了多篇教研论文。

                                                                                               More>>>

  为了更好的促进师生们之间的交流,及时的为同学们解答疑惑,研究所积极打造了一个医学伦理学的师生交流网络论坛。很多同学在此平台上就课上未曾得到解答的疑惑和课下自己发掘的问题向老师们请教,老师们也及时作出了回答。在此过程中,不仅 同学们收获了知识,老师们也为同学们敏锐的思维和开阔的思路感到高兴,并且更好地了解了同学们的思想,及时修正了教学的方法方案等。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师生交流论坛真正的起到了促进沟通,教学相长的效果。

                                                                                                                                               More>>> 

  研究所十分重视与国内外研究和教学机构的学术合作与交流。目前,研究所已经与国内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中国医科大学、广州医学院、《医学与哲学》杂志、《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等单位建立了学术合作与交流关系,并与香港的浸会大学、城市大学、台湾的阳明大学、中央大学、新西兰的奥塔戈大学、美国的莱斯大学等机构建立了学术合作交流关系。研究所经常派出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于2005年成功举办了“国际生命伦理学学术研讨会”,2008年成功举办了“中国医学伦理学教育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通过这些学术交流活动,既提升了教师的教学研究水平,又扩大了研究所的学术影响。

                                                                                  More>>>

  一流的教学也必须拥有一流的教材。山东大学医学伦理学研究所一直致力于编写一流的教材。1993年,山东医科大学时期的医学伦理学教研室主持编写了华东六省医学伦理学教材《医学伦理学》,在华东地区应用广泛,获得了好评。2002年,山东大学医学伦理学研究所主编了教材《医学伦理学》,重新定位了医学伦理学的教学目标、教学理念,并吸收了伦理学最新研究成果,获山东省软科学一等奖。为了进一步提升教材水平,研究所又成功申报主编国家卫生部“十一五”规划教材《医学伦理学》,目前该教材已经出版并使用。

                                                                                  More>>> 

      作为一门应用性的交叉学科,医学伦理学在教学上有其独特的资源优势。多年来,研究所充分利用这种优势,采用案例教学、影像教学、图片教学以及创新思维教学等多种方式,将国内外的名医名家、各种真实案例、经典的文献和名言以及各种伦理学法规故事搬上 引入课堂。这种方法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也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了所学的知识,有效避免了死记硬背的填鸭式教育。经过老师们的努力搜集和有效整理,目前研究所课程网站上已经成功 对外开放了大量学习资源,为同学们课下进行有效的扩展学习和应用复习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深受同学们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