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特色>辐射共享 加强学术交流>课程辐射

 

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1、在教学研究机构的设置上,在国内首先设立了医学伦理学研究所

  专业的研究机构和专职教学研究人员都使本课程的发展进入了正规化、高效率的快车道。目前全所配备专职教学研究人员6名,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合理,在全国同类课程中建制比较完整,专业教学研究人员比较齐全,有力推动了本课程的快速发展。

2、全国第一个招收人文医学(生命伦理学方向)博士研究生的学校
  目前,包括山东大学在内,只有少数学校招收伦理学专业(医学伦理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本研究所在此前已经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基础上,经教育部批准,在基础医学一级学科下自主招收人文医学(医学伦理方向)博士研究生,对该学科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在全国第一个提出“将医学伦理学作为医学专业的基础课程开设”的设想,使医学伦理学成为一门理论性强、内容先进、有实用价值的医学生必修课。在此基础上实施了多项教学改革,增强了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

4、与国内外的教学科研交流走在全国前列
  本课程在教学研究方面致力于向国内外先进水平看齐。为此,通过多种途径与北京大学医学部、东南大学、台湾阳明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铭传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新西兰奥塔戈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美国莱斯大学等有关学术机构建立了学术合作和交流关系,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访、讲学,有效提升了该课程的教学、研究水平。在引进来的同时,也不断派出教师参加国际会议和各种教学研修班,引进国外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成为国内活跃的教学研究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