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学—国家精品课
适用课程: 国际贸易(02047001)【访问量:445755】
国际贸易学作业
进口替代战略与出口导向战略的比较
(1)进口替代与出口导向的含义:
进口替代:进口替代是指一国采取各种措施,限制某些外国工业品进口,促进国内有关工业品的生产,逐渐在国内市场上以本国产品替代进口品,为本国工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实现工业化。
出口导向:经济的发展主要由国际市场来推动,出口导向是着重于利用国外资源与开拓国际市场,以生产出口产品带动本国经济的发展即主要以出口的增长来带动一国经济增长的战略模式,属于外向型经济。

(2)进口替代与出口导向战略的适用条件与阶段:
进口替代:有起码的工业技术基础和人才储备;有较丰富的资源禀赋使进口替代部门可以靠拼资源消耗而不是技术来赢得 一定的市场份额; 国内有较大的市场规模使进口替代部门即使产品的质量较差也能卖个好价 钱;仅仅适合工业化初期。
出口导向:有条不紊循序渐进的改革开放政策能够引致大量的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国内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各政治集团同心协力能互谅互让相互包容以维 持开放政策的可持续性--给招商引资创造良好的政治法律环境; 出口导向战略也需要实行一些保护措施,这些措施也会扭曲市场价格体系, 降低资源配置效率。
(3)进口替代与出口导向的优缺点:
进口替代:优点,有利于民族工业体系的迅速建立和国内工业发展政策的独立之星防止国民 经济命脉受制于外国资本;随着国内企业的成长,有助于提高其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改善一国的对外贸 易的结构和条件,提高一国的对外开放水平,有效防止了贸易条件恶化; 进口替代战略将为本国发展战略产业和实现工业化创造必备条件,既可以在 不断的学习和借鉴过程中,为本国培育大量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人才,逐渐促进国内工业的多样化和现代化,实现某些产品的自给自足,又能在摆脱对同类产品过度进口的同时,减少外汇支出;
缺点, 易受国际市场波动的影响外资依存度过高,国民经济命脉易受外国资本操 纵; 以贸易带动经济的持续发展具有局限性。 国内产业结构布局贸易出现畸形发展一些产业容易出现产能过剩。
出口导向:优点,有利于民族工业体系的迅速建立和国内工业发展政策的独立之星防止国民 经济命脉受制于外国资本; 随着国内企业的成长,有助于提高其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改善一国的对外贸 易的结构和条件,提高一国的对外开放水平,有效防止了贸易条件恶化; 进口替代战略将为本国发展战略产业和实现工业化创造必备条件,既可以在 不断的学习和借鉴过程中,为本国培育大量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人才,逐渐促进国内工业的多样化和现代化,实现某些产品的自给自足,又能在摆脱对同类产品过度进口的同时,减少外汇支出;
缺点 , 高贸易保护使进口替代部门容易滋生不思进取的心态和作风金属进步和创 新的动力被削弱; 外债风险加大进口替代具有反出口倾向不利于出口部门出口创汇能力低下; 阻隔了本国向外国学习的机会,不利于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总结:进口替代与出口导向战略适用于不同国家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一个国家应该针对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来挑选适合自己国家发展的战略,从而促进经济发展。
范爱军1
2015-12-05 20:32:28
类别:
关键字:

 

你好,你提交的作业有两个重大错误:

第一,你本学期选的课程是校通识课“国际经贸概论”,而不是这个“国际贸易学”。

第二,今晚我告诉你的期中测验题是“人民币汇率贬值对中国进出口的影响”,你现在做的题目不对。

请抓紧改正!

范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