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学—国家精品课
适用课程: 国际贸易(02047001)【访问量:445839】

 

本课程学习指南:

 

学生要想有效地学好国际贸易学课程,我们要求学生既要对国际贸易基本理论有系统掌握,也强调学生运用国际贸易理论对国际贸易政策的选择方法和国际贸易实务的操作方法等应用技巧的掌握,并动态跟踪国际贸易领域的最新进展,注重理论与应用、知识与技能的有机结合,培养学生思考型学习、研究型学习以及实践探索型学习的习惯与能力。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够奠定扎实的国际贸易理论基础,不仅要熟悉与国际贸易有关的各种基本概念,而且要了解古典的和当代的各种西方国际贸易理论以及当前在各国通行的国际贸易政策,包括保护贸易政策和自由贸易政策,同时要求学生对世界贸易组织、国际服务贸易中的各类规则和区域经济集团的发展趋势也能系统熟悉和掌握。通过系统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扎实的国际贸易学理论基础、较深广的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知识和较高的科研能力,毕业后能从事实际经济部门的管理工作和具体操作工作,比如成为合格的外经贸管理部门、外资企业等的工作人员。

在学习指南上,我们强调通过理论教学、案例教学、实践教学3个环节的教学安排,使《国际贸易学》课程的教学达到知识教育与综合能力培养的有机结合。(1)理论教学:国际贸易学是研究国家(地区)间商品与劳务交换的理论与方法的学科,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发展迅速且具有很强实践性特点的学科。在理论内容的教学上力求全面、完整,理论体系严密,使学生系统接受本课程的理论教育。同时,注意及时吸收学科最新成果、最新知识以及国际贸易发展的最新动态,及时补充到理论课程教学中。(2)案例教学:以《国际贸易实务案例评析》教材作为辅助手段,及时补充我国加入WTO后在对外贸易实践中遇到的真实案例,将理论教学与案例教学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理论研究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实践课教学经济类课程教学模式已经告别了“黑板+粉笔”的时代,大多采用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具有很多优点,如节约板书时间、加大信息量、开阔知识面和加强教师与学生间的互动等优点。但由于场地和时间的限制,主要还是“教师讲、学生记”的“填鸭式”教学,偏重对概念和理论的讲解,忽视对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我们针对这一问题安排了实践教学:在校内理论知识学习、动手能力培养、研究与分析问题训练的基础上,安排学生到经贸委、外贸公司实习,进一步加强课堂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