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学—国家精品课
适用课程: 国际贸易(02047001)【访问量:445829】

课程介简:

国际贸易学课程主要讲解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政策。当代的国际贸易理论与国际贸易政策发生了若干的新变化,以适应快速增长的国际贸易实践活动。这其中自由贸易一直是当代的主流思潮,但是保护贸易思想也并未被人们所放弃,不仅经济落后国家依靠其保护着民族经济的成长,而且发达国家一旦遇到经济危机与动荡也会求助于保护贸易政策。国际贸易学课程的内容全面反映了经济发展的这种特点与规律,既吸纳了国际贸易的经典理论,也综述了各国贸易政策的最新变化,以满足大学生学习国际贸易知识的兴趣与需求。

1本课程突出了三个特色:(1)突出了对西方国际贸易理论的介绍和分析;(2)突出了对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及运作的介绍和分析;(3)本课程每章都提出了学习重点和启发性的思考题,这为学生的学习,特别是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起到了指导作用。每章的思考题,既可使学生全面系统的复习掌握课程内容,又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2、本课程与国内外同类课程相比,在教学内容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主要表现在教学能紧跟国际贸易理论前沿和我国的对外贸易实践进行教学。既给学生们讲授传统的古典贸易理论,也不断补充现代的西方贸易理论,同时注重结合中国的外贸体制和外贸政策进行讲解。这种完善的教学内容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3、教材的特色与创新性。范爱军主编的《国际贸易学》从1995年的第一版到1998年和2005年的再版,紧追国际贸易理论前沿,内容不断更新,2007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十一五”国家级教材。2009年有一次再版了该创新型教材,这就使其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国际贸易学》课程的教学质量。

4、课程内容与教学的规范化和考试的统一性。我学院经济类本科专业统一“国际贸易学”教学。统一了教学大纲,把3位主讲教师的讲稿统一为标准的教学大纲;已经把统一的教学大纲制作为教学软件,并在教学中使用这些教学课件,同时也使用部分购入的教学课件。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提高了教学的实际效果。统一出试题库,统一考试时间,统一流水阅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