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学—国家精品课
适用课程: 国际贸易(02047001)【访问量:445564】

 

 

 

 

 

《国际贸易学》教材的建设情况

 

范爱军教授1995年主编了《国际贸易学》教材,主要是为了使教学内容适应对外开放的新外经贸形势和新的外经贸理论的变化。此后曾对《国际贸易学》教材和课程进行了两次教学改革。一是1998年承担了山东大学教学改革课题国际贸易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研究,对该课程和教材的教学内容做了改革,加强了实务性较强的外贸政策和WTO内容的讲解。二是2001年承担了山东大学教学改革课题经济学主干课题库建设,《国际贸易学》出了15套标准试题,并已在考试中使用。此外,于1998年编写了两万字的教学大纲供学生们参考,并以此为基础制作了教学课件,使用多媒体教学。加强了教学实践环节,安排学生们到外贸公司和外资企业进行社会实习,增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与同类教材相比,2005年出版使用的《国际贸易学》教材在写作和修改中突出了三个特色:(1)突出了对西方国际贸易理论的介绍和分析;(2)突出了对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及运作的介绍和分析;(3)本教材每章都提出了学习重点和启发性的思考题,这为学生的学习,特别是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起到了指导作用。每章的思考题,既可使学生全面系统的复习掌握课程内容,又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2009年范爱军主编的新版《国际贸易学》教材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同年也在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教材。

      此外,配合本教材的教学与使用,我们统一制作了教学课件,为多媒体教学做准备。我们还统一了教学大纲,把不同主讲教师的讲稿统一为标准的教学大纲。我们已经把统一的教学大纲制作为教学软件,并在教学中已经开始使用这些教学课件,努力使“国际贸易学”教材与课程的教学手段现代化、教学内容多样化,以便提高教学的实际效果。

 

范爱军主编的《国际贸易学》教材在建设过程中的获奖情况:

1199610月《国际贸易学》教材获得山东省外经学会优秀成果二等奖。

2199910月《国际贸易学》教材获得山东大学会优秀成果二等奖。

3200111月《国际贸易学》教材被评为山东大学百年校庆百部优秀参展教材。

4200712月《国际贸易学》教材被教育部遴选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