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学—国家精品课
适用课程: 国际贸易(02047001)【访问量:445885】
先进的实验教学条件

一、实验教学硬件条件

2000年,学院筹建了财经综合实验室,后改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实验中心,下设经济学基础课和专业课实验室,实验室总计面积380平方米,微机224台,满足了众多门财经课程实验教学要求。

二、实验教学软件条件

2003年,我们在山东大学经济学应用性课程中开始了《国际贸易学》实验教学,为满足该课程实验教学需要,我们投资5万元,购置了《国际贸易学》课程实验教学软件——南京世格“SimTrade™ 外贸实习平台”等系列的国际贸易网络教学系统,综合开展了6个板块的实验。

三、实验教学安排

利用学院实验中心硬件条件,《国际贸易学》实验课程可以同时容纳120余人进行。

在《国际贸易学》课程实验中,我们为每一位学生建立一个进出口商品交易模拟帐户,进行网上模拟交易。

每周安排1学时(每学期计18学时)实验指导课,由《国际贸易学》课程主讲教师指导。

本课程实行实验室开放,周一至周五全天接受学生自主实验(有其他课程占用实验室除外)。

四、实验内容与目的

根据实验目标,综合开展了以下6项模拟实验。

1.国际市场资讯查阅分析,2学时。学会使用Internet信息搜索功能,增强搜集、观察、甄别市场信息的能力,掌握进行国际市场调研的途径。

2.国际贸易市场定位实验,4学时。通过Internet进行国际市场调研,在此基础上,结合WTO成员国享受的权利与承担的义务,利用贸易条件等指标,对进出口市场作出定位。

3.贸易谈判模拟实验,4学时。掌握贸易谈判的主要方法和程序,在模拟谈判过程中学习谈判的技巧,激发学生辩论的热情,培养对国际贸易学习的兴趣。

4.贸易合同执行模拟实验,4学时。了解贸易合同执行的程序与步骤,在参与贸易合同执行过程中,使得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贸易合同执行程序中的具体步骤和应该注意的问题,规避贸易风险。

5.贸易争端解决实验,2学时。通过贸易争端的处理,使学生了解贸易争端解决的程序,认识WTO规则的重要性和维护本国利益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6.模拟实验分析报告,2学时。根据国际贸易的形势和个人商品交易模拟帐户,分别写出每笔交易的分析报告和期末经营分析报告。

五、实验考核方式

对实验效果进行考核和检查是《国际贸易学》课程实验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本课程实验结束后,主要进行以下两方面的考核,并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验态度、实验效果以及对实验理论和操作能力的掌握情况综合评定成绩。

1.考核学生参与程度以及模拟帐户盈利排名。国际贸易模拟交易系统提供个人交易成绩评估功能,并按商品成本、成交金额、成交数量、盈亏额等指标进行排名。这些数据为教师评定实验成绩提供了参考。

2.考核学生实验分析报告。本课程要求学生提交实验分析报告,重点介绍在实验期间商品交易的价格确定和结算方式的选用以及进出口盈亏的计算,并能根据国际贸易的发展趋势对相关贸易政策的调整提供理论上的依据,为增强国家驾驭外部经济的能力提出建设性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