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水利系《工程流体力学(水力学)》课程组在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方面,采用了双语口授(或英语口授)、双语板书(或英文板书)、双语多媒体投影、英语纸质教材、网络双语教材、网络双语课件、网络英语习题测试、网络模拟实验、网络双语BBS、网络双语QQ群、网络双语MSN群、内网直线电话、双语教学视频、自主实验、异地教学等多种组合形式。
   双语教学网络资源丰富,其中,与课程配置的教学大纲、授课教案、教学日历、多媒体电子课件、思考题、习题、模拟试题、概念中英对照短文、中英词汇对照、实验教学指导、实践教学指导、虚拟实验、虚拟实验辅导、学海拾贝、参考文献目录等教学资源已经陆续上网。为推动我校建立基于网络的远程学习环境,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了高质量的支持服务,为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供了良好契机。
   在构建课程体系、组织教学内容、实施创新与实践教学、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改革。在教学理念与方法的现代化、教学内容和体系的现代化、教学资源的现代化建设方面有了较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