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流体力学课程的实践教学分三个层面展开:
   1 必修的常规教学实验
   在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等专业的工程流体力学(水力学)教学计划中安排12学时的常规实验,包括演示实验和量测实验。演示实验有:流动显示;雷诺试验;水击演示;水面曲线表演。量测实验有:静水压强和静水总压力测定;文透里管试验;动量方程验证;沿程、局部阻力系数测定;水跃与闸、堰系数的测定;水电比拟实验;达西实验。
   常规实验教学取得以下效果:在实验中观察水流现象,增强感性认识,巩固理论知识的学习;通过量测实验验证所学水力学原理,提高理论分析的能力;学会量测水力要素和使用基本仪器的方法,掌握一定的实验技能,了解现代量测技术;培养分析实验数据、整理实验成果和编写实验报告的能力。
   2 实践型教学
   实践型教学分为水工模型试验教学和工程实践型教学。
   水工模型试验教学训练学生进行水工试验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严格认真的科学态度。通过模具解剖和模型展示,要求掌握水工模型试验的基本知识、试验技术和基本操作,掌握模型的制作方法,测量技术和成果整理;测定浅水推进波和立波的波浪要素,学习浪压力测量方法;熟悉土坝常用监测仪器的认识与使用方法。了解水利枢纽和各种水工建筑物的工程水力学问题。如:体形优化,泄流能力,压力脉动荷载,上下游水流衔接,消能工作用,下游局部冲刷,防冲措施。
   工程实践型教学借助于生产实习和认识实习进行。生产、认识实习是工科院校的重要的教学环节,它不仅具有巩固和发展学生所学理论,使学生获得工程实际知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具有引导学生了解社会、接触工程,培养学生的群众观念和劳动观念,增强对社会的责任感;对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实践型教学地点选在小浪底水利枢纽、葛洲坝水利枢纽和三峡水利枢纽等典型的水利工程。
   通过生产、认识实习,(1)了解我国的水资源现状;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水利枢纽的规划布置原则;各专用水工建筑物的特点和作用;水工建筑物及水利枢纽的分级等。(2)对各种坝型的认识,了解常用的大坝类型、各种坝型的特点及工作条件、各种坝型的基本剖面,断面确定的基本依据、各种坝型的施工方法、质量控制及运行管理情况。(3)了解水闸的作用;闸门的类型及特点;水闸设计的主要参数有哪些,确定原则;上、下游防冲设施有哪些;闸门按用途的分类;闸门启闭机的类型;止水方式。(4)船闸的组成及工作原理;船闸的主要组成部分;船闸的布置要求。(5)电站常用的水轮机组类型、特点及适用条件;水电站的主要布置型式;坝后式水电站的主要组成。(6)施工导流的基本方法;大江截流的基本方法、特点及适用条件;主要导流建筑的布置。
   3 科研型试验教学
   旨在培养学生对流体力学(水力学)基本理论的综合应用能力以及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和兴趣。科研型试验项目来源于教学科研、生产实际的与水力学(流体力学)学科密切相关的研究课题。为加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使本科生及早接受科研训练,及早了解工程实际、锻炼实际才干,结合科研课题,通过演示讲解和部分同学实际参与,增强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严格认真的科学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