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概预算
适用课程: 工程概预算(0203201810),定额与预算(20027000)【访问量:103095】

主 要 特 色
1.适应土建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定位,建立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的课程体系
该课程体系以定额应用及工程造价能力培养为主线、理论分析为基础,突出了造价确定和基本理论分析的相互联系,根据该课程体系,这样做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应用能力。
2.运用现代化技术、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在教学过程中,以课堂教学为主,辅以“启发法教学”、 “案例教学法”、“自学讨论法”、“实验实训法”等教学方法,并充分应用多媒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结合多媒体课件、网络教学资源等教学手段,将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工作情景紧密有机地结合起来。
3、注重密切联系工程实际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充分发挥自己多年实践工作的积累,将真实工程造价案例运用于教学。任课教师穿插大量工程计价实例,注重教学密切联系工程实际,使教学活动更生动灵活,更易引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学效果好。工程概预算的知识内容,理论比较抽象,内容相当多。在教学过程,将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结合,重点讲授理论知识在工程造价实务。
4.以培养实际操作技能为主线组织教学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本课程除正常课堂授课外,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安排为期一周的课程设计周,真项目真做,让学生独立动手完成中小型建筑工程预算书的编制,及时检验学生学习的效果,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实际动手的能力。此外,每个暑期系里为学生联系到施工现场进行假期专业实践,促使学生将所学理论运用于实际工程,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5.完善的课程考试和考核
该课程的考核成绩由三部分组成:平时考核、期中测验、期末考试。平时考核由任课教师根据学生课堂出勤、表现、作业情况情况,给出相应分数。鼓励学生专注听讲,积极和教师互动、大胆质疑、认真完成作业,督促部分学习自觉性较差的同学;期中测验对学期前半部分的知识做以总结和回顾,对教师教学效果做以检查,对学生学习进行考核和督促;期末考试占比重较大,结合本课程特点,采用闭卷加开卷的形式。这种考核形式更科学地检测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更符合课程的特点。
6.计价软件操作实训,强化预算电算化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
工程计价计算量大,工作繁琐,计价软件的使用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性。本课程将该领域较先进的工程计价软件的应用部分纳入教学内容,自2005级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单独设置为期一周的软件应用实训,突出工程计价专业素质和预算电算化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强化预算电算化技能训练,使学生具备了良好的专业计算机应用素质和技能,就业后更快的适应实际工作。
7.课题组建设了一支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潜心教学的师资队伍。多名主讲教师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近五年来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