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败的关键是师资,《护理学导论》课程组将青年教师的培养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近五年来,我们采取积极措施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
1.制定青年教师培养目标和培养计划,指定具有丰富教学经验、高职称的教师作为指导老师。
2.新教师上岗前参与培训,完成教育学理论、教育心理学、教学方法等课程的学习,考试通过后方可获得教师资格证书。在承担教学任务前必须进行试讲,通过后获准授课资格。
3.采用专家听课、同行听课、学生评教等方式,使青年教师重视课堂教学,专家、同行对青年教师的讲课给予指导和帮助。鼓励青年教师参与讲课比赛、主讲公开课等,提高了他们的教学水平。年终考核时将教学水平列入考核指标。
4.为青年教师参与各种培训和学术研讨创造条件,采用倾斜政策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学位和到国外高水平大学访问进修,目前本课程组已有5位教师有国外访问和进修经历。
5.鼓励青年教师定期参与临床实践和承担本专业其他课程,丰富青年教师的实践经验,寻找课程知识点与临床实践的衔接点;在开阔知识面的同时,把握课程间的联系。
6.鼓励青年教师参与教材编写和承担教研、科研项目,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迅速得到提高。目前本课程组青年教师,均参编过教材或承担过教研、科研项目。
7.聘请了2位本学科知名学者作为本课程顾问,根据每位青年教师的特点,在教学、教研、科研等方面进行针对性地培养,保证了本课程组青年教师迅速而健康地成长。
近5年,本课程组青年教师培养措施得当,成效显著。目前,教师队伍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形成了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的教学和研究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