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课程: 材料力学(0202000210),材料力学(20005001)【访问量:117285】
材料力学

材料力学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1949年,在原山东工学院建校伊始,就成立了在多门类工科大学中具有重要基础地位的力学教研室,由于当时力学专业的人才稀少,相继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调入一批骨干教师,著名力学家刘先志先生就是在1952年由同济大学引入的国内少有的一级教授。

  1957年~1963年期间,因当时国内工程力学专业很少,力学教师严重匮乏,不得不从其它专业调入教师和毕业生充实到力学教研室任教(这种现象一直延续到80年代中期),在这期间,由刘先志教授牵头,组织了对力学教师和力学工作者的培训计划,主要是进修数学和力学各课程,并在学生中成立了力学班,旨在培养力学人才。1980年,山东工学院从77级本科生中遴选出18人,成立了力学师资班。如本课程负责人冯维明即为其中一员。1982年力学教学队伍达到鼎盛时期,近60名教师,后又分为材料力学教研室、理论力学教研室、力学研究室、力学实验室。上世纪90年代中期,力学教学队伍是当时山工大老龄化最严重的单位,94年时,平均年龄竟达57.3岁,40岁以下年龄段几乎是空白。年龄结构十分不合理,主要学历也是由非力学专业的本科构成。因此,引进和培养高水平的教学人材成为力学系的当务之急。95年6月材料力学教研室领导在任期目标中又将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列为头等大事,制定了青年教师培养规划(见教师队伍部分)。96年以来力学系先后从力学专业或相近专业引进了10名青年教师。年龄结构从非常不合理趋于合理,平均年龄从57.3岁(94年)降至现在的40.4岁。学历结构从本科为主过渡到以博士、硕士研究生为主。2000年又将三室合并成立工程力学系至今。

  材料力学是一门技术基础课,在工科院校的教学计划中占有重要地位。材料力学又是一门密切联系工程实际的学科,它的一些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是学习后读课的基础,为进一步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奠定必要的力学基础,另一方面也是用来解决工程中的实际问题,因此材料力学历来被工科各专业所重视。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材料力学教学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课时逐年减少(现授课课时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三分之一,八十年代的二分之一),而知识面在加宽、内容在更新,材料力学课堂教学的改革迫在眉睫,并引起时任本课程各位主讲教师和课程负责人的重视。因此,材料力学的的教学改革一直走在学校教学改革的前列。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们开始将电化教学引入课堂教学,即早期的多媒体——幻灯片。材料力学课程图比较多,在黑板上作图耽误时间,因此将图制成幻灯片,通过幻灯机投影到屏幕上,给任课教师带来了巨大方便,也节省了不少时间。当时材料力学主讲教师吴珍志教授就兼任校电教科科长。材料力学是原山工大首批使用试题库出题的课程之一。从1990年我们就开始使用试题库命题,1997年使用国家教委推荐的材料力学试题库至今。十几年来我们一直保持着统一命题、统一阅卷、教考分离的作法。1995年我校“材料力学多媒体教学系统”为教育部面向二十一世纪课程教学体系改革项目的首批立项。现本课程的主讲教师冯维明、蔺海荣为上述项目的主要参与者。1997年材料力学课程最早将多媒体教学系统引入课堂教学,2000年达到100%。2002年材料力学课程作为名牌建设课程立项后,又对多媒体系统进行了重建。此时,我们也注意吸收兄弟院校多媒体制作的经验和素材,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开发。改编现有教材,简化章节内容,提高信息量,成为教材改革的大势所趋。我们的想法也得到了学校及国家教委的支持,97年批准立项,2000年完稿,2001年正式出版。材料力学课程教学包含三大实验,材料的力学性能测试、小梁弯曲电测实验、弯扭组合电测实验,除材料的力学性能测试实验所使用的实验机有一定的危险性,不宜开放,其它两个实验为开放性实验,特别是对实验模型和仪器进行改进后,使学生使用起来更加方便。1990年材料力学课程为原山东工业大学首批优秀课程,至到合校前已连续四届被评为优秀课程,这在当时的山工大是为数不多的。合校后,材料力学作为名牌建设课程立项。2004年材料力学课程教学体系的改革获山东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这份材料力学试题是原山东工业大学第一份计算机命题试题(1990 
 
 这份材料力学试题是原山东工业大学第一份计算机命题标准试题(1993
 
材料力学历届教学日历 
 
 其中一份20年前的教学日历

山东大学力学学科奠基人刘先志教授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