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心理学
适用课程: 优秀课程(2012)【访问量:637526】

课程性质和目的:

课程类别

必修课

3.5 (理论:2.5;实验:1

72  (理论:52;实验:20

参考教材

护理心理学         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   娄凤兰主编

护理心理学         卫生部规划教材              戴晓阳主编

护理心理学实验教程  山大出版社             厉萍 曹枫林主编


   
护理心理学是护理学和心理学相交叉而产生的一门边缘学科,是高等护理教育中一门重要的主干课程。其任务是运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探索其研究对象的心理活动规律,解决护理工作中所涉及到的各种心理学问题。


   
护理心理学的教学过程,主要包括课堂讲授和实验。课堂讲授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将心理学知识与临床护理工作密切结合,强化学生对护理心理学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掌握。实验教学主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应用心理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主要讲述护理心理学的概念、对象和任务;认知、情绪与情感、人格、需要等心理学基础知识;心理应激;心身疾病;异常心理与不良行为;护患关系;患者心理;心理评估;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心理护理;护理人员心理。

序号

章目名称

学时分配

1

  绪论

2

2

  心理学基础

10

3

  心理卫生

4

4

  心理应激

8

5

  心身疾病

2

6

  异常心理与不良行为

4

7

  护患关系

2

8

  患者心理

6

9

  心理评估

4

10

  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

4

11

  心理护理

4

12

  护理人员护理

2

合计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