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心理学
适用课程: 优秀课程(2012)【访问量:637550】

实验室介绍:

    护理学院实验中心建于2001年,下设护理学专业实验室,主要承担护理学基础、护理心理学、急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该中心的建设与管理遵循以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社会所需人才为宗旨,贯彻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实验教学和管理体系,在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实践、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有了突破性进展,走在国内同行的前列。2002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为一类教学实验室,2003年被山东大学评为标准化教学实验室。2005年通过了国家教育部本科评优工作。
   
实验中心现有面积4000平方米,包括技能训练室、多媒体示教室、实验准备室、计算机室等。拥有近500万元各种国内外先进的护理教学模型和仪器设备。其中固定资产784台件,低值资产千余件,常规实验用品实现了学生自主管理,有效地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我院的毕业生深受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用人单位的青睐。

   
实验中心专职工作人员4人,兼职实验指导教师15人,实验指导教师梯队合理,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博士及在读9人,硕士4人。实验室配备有完善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实验室实行全天开放,建立了实验教学网站,以利于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自主训练、自主管理。

    护理心理学是护理学和心理学相交叉而产生的一门新兴边缘学科,是高等护理教育中一门重要的主干课程。而护理心理学实验教学对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 、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重要意义。护理心理学实验教学始于2002年,投资70余万元,实验室面积已扩大到300平方米,被列入山东大学985期工程建设项目。目前共有仪器30余种,300余件,为护理心理学实验教学和科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护理心理学课程组人员2007年主编实验教材《护理心理学实验教程》一部,填补了我国护理心理实验教学的空白。发表与实验教学研究有关的核心期刊(我校规范的AB类)论文20余篇,“护理专业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获山东大学实验教学改革及实验技术创新优秀论文二等奖;创建和完善科学的护理实验教学体系获得山大实验教学与实验技术成果三等奖。

   
护理心理学实验课由护士职业心理素质部分、心身相关部分及心理评估部分三大模块构成,形成了具有护理专业特色的实验教学内容体系。同时护理心理学实验课还以暑期项目的形式面向全校学生及香港、台湾交流学生开设,涉及到文理科多个专业,反响较大。在不断完善护理心理学实验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和学术间交流工作。承担了省级项目《护理心理学实验教学体系的研究》和校级项目《护理心理学实验教材建设》等教学研究课题。心理实验室已成为集教学、科研和临床为一体的国内较高水平的实验室。

   
到目前已接待国内外200余所院校、500多人次的领导、专家、同仁到实验室参观指导工作,得到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