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心理学
适用课程: 优秀课程(2012)【访问量:637410】

课程介绍:

    护理心理学是护理学和心理学相交叉而产生的一门新兴边缘学科,是高等护理教育中一门重要的主干课程。护理心理学实验教学是护理心理学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对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但我国的护理心理学实验教学在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等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实验教学体系不够完善。在教学工作中,我们深感这种现状不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此背景下,课程组人员结合多年来的教学经验,探讨了本课程实验教学的各个环节,调整、合并、更新、优化了实验教学内容,形成了由“护士职业心理素质部分、心身相关部分及心理评估部分”三大模块构成的实验教学内容体系。
     护士职业心理素质部分主要包括注意稳定性、注意分配能力、动作协调性、反应灵活性、记忆广度、痛阈等实验。通过实验,不但可以让学生了解到心理的基本过程,而且可以训练和提高他们的职业心理素质。心身相关部分主要包括放松训练和生物反馈实验,如皮温、肌电、心率、呼吸生物反馈等。通过实验,让学生在各种应激面前学会放松,把握自我,并在以后的临床护理中训练病人学会各种形式的反馈和放松。临床心理评估部分主要包括人格测验、临床访谈和临床心理评定等,通过对该部分内容的学习,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对自己的人格和各种能力有所了解,另一方面可以使其学会科学地评估病人的各种心理问题,正确实施心理护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