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心理学
适用课程: 优秀课程(2012)【访问量:634506】

教师培养:

    护理心理学课程组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而青年教师的培养又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因此,我们积极探索师资队伍培养的新思路和方法,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成效显著。

    
人才是课程建设的关键,因此我们重视人才的吸收和引进,并注意吸收来自不同毕业学校的人才。近年来,我们先后引进来自非医学专业院校如北京师范大学的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年轻教师来课程组工作。
课程组制定青年教师培养目标及培养计划,并指定一名有丰富教学经验和高级职称的教师进行指导。

课程组采取听课、研讨等方式,同时要求青年教师在担任主讲任务前必须在教研室对课程的主要章节进行试讲,鼓励并组织青年教师参加讲课比赛以及开办公开课等方式,提高讲课水平。

   
对成绩突出的首次开课青年教师在年终评比时,学院会优先给予考虑。

在排课、工作量计算等方面,采取有利措施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目前,课题组有40%的青年教师正在攻读或已经获得硕士、博士学位。


   
目前,课题组中已有3位青年教师曾赴国内外大学或科研机构进行学术交流或访问。

曹枫林副院长在台湾访学

曹枫林等三位老师于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访学

曹枫林副院长在澳大利亚参加国际会议

厉萍老师在日本访问

范秀珍老师在美国参会时的学术报告

厉萍等在香港中文大学访学


   
组织青年教师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并从内容编排、实验设计、动画制作及艺术性等方面严格要求;鼓励青年教师参与教材编写,为教师提高自身水平提供机会;组织青年教师参与课程网站建设和网络试题库的建设。


   
目前课程组所有教师均有参与的教研与科研课题。在申报成果时,排名上优先考虑青年教师。


   
根据每位青年教师的特点,注意培养其在教学、教改、科研等方面的特色,加速青年教师的成长。
   
由于我们的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具体、措施得力,因此,近几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教师队伍年龄、职称、学历、专业结构合理,师资队伍稳定,形成了良好的教学梯队和可持续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