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基与基础
适用课程: 土力学(0203102310),土力学(0203102410),基础工程(0203202510)【访问量:76563】

教学条件:
1
、教材使用与建设 
教材使用情况:

交通土建专业:

    十五规划教材:刘昌辉,《基础工程学》(第三版),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

    十五规划教材:卢廷浩,《土力学》,河海大学出版社

    自编教材,《地基处理技术》

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城市地下空间专业:

    十五规划教材:卢廷浩,《土力学》(第二版),河海大学出版社

    自编教材:王广月,《地基与基础》(第一版),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水利水电专业:

    十五规划教材:卢廷浩,《土力学》(第二版),河海大学出版社

    自编教材,《地基处理技术》 

本课程的《地基与基础》教材选用王广月教授主编,经使用多年后,不断进行改进,力求内容新颖全面,编写合理,便于教学等特点,在使用当中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其他土建类专业的技术人员也可通过学习本教材,较快的掌握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地基和基础设计及施工技术。

2 、扩充性参考书及参考文献

    在教学过程中,推荐 “ 桥梁工程 ” 、 “ 土质学与土力学 ” 、 “ 中国钻孔灌注桩新发展 ” 、 “ 灌注桩检测与处理 ” 、 “ 桩的动测新技术 ” 等列为扩充性参考书。列有最新成果和动态的参考文献 40 多篇。

 3 、实践性教学包括:

    (1)积极多方联系具有先进工艺的典型的实体工程做为本课程的实践性环境,使学生更为直观地学习这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课。
    (2)采用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的方式,突出重点。在实习开始时,由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对学生统一安排讲座,首先请校内外专家和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为同学们作有关专题报告,讲解建设工程的基本建设程序、主要工作及其成果、对结构设计与施工的关系做系统介绍。然后在实习工地现场参观,了解工程的工作流程、施工组织和技术要点,对于在现场发现的有关疑问,学生可向现场工程师进行单独的求教和咨询。
    (3)制定实习计划和细则。指导教师提前向学生布置本次实习的步骤、实习内容以及实习的要求,实习成绩的考核标准和方法,也提前告知学生。合理地分配时间,指导学生阅读与实习相关的、高质量的、有代表性的施工图,参观具有典型性的施工工地,总结施工技术特点。其它细则包括:走访施工单位、参观工地。了解设计与施工的关系;搜集写作实习报告的有关资料;提交实习报告等。
    (4)重视实习报告的写作。指导学生从专业角度分析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归纳实习中的专业经验,总结实习中的专业收获,在实习中结合报告提纲进行现场调查、收集资料、查阅相关规范,过程中逐步完成、深化报告。
    (5)加强实习总结交流。实习完成后,以专题组为单位进行实习总结,相互畅谈各自体会、分享各自的收获。加深对相关规范的规定和规范制定依据的理解,对实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同学商讨、教师解答等方式解决,锻炼学生综合归纳、口头表达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也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后以实习报告质量和综合答辩效果评定出实习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