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基与基础
适用课程: 土力学(0203102310),土力学(0203102410),基础工程(0203202510)【访问量:76575】

土建与水利学院2005级交通土建专业基础工程实习总结

按照专业教学计划及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在学院统一安排协调下,由交通系负责组织的我院2005级桥梁工程专业共1个教学班的基础工程实习已圆满结束。由于学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各有关部门的通力配合,在全体实习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实习任务。为了做好以后的基础工程实习工作,进一步提高实习质量和效果,按照实习计划的要求,现对本次基础工程实习进行总结。

 

一、引言
  根据教学计划,我院2005级桥梁工程专业本学期开设了《基础工程》课程。本课程是桥梁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课,它结合我国实际施工工艺水平和桥梁工程专业的特点,对各种典型的桥梁基础类型及其施工工艺进行了阐明。
  我国地域辽阔、自然条件复杂,在公路建设中常常遇到各种各样的桥梁基础,因此,作为未来的公路桥梁工程师,必须具备一定的桥梁基础工程基本知识,掌握一些常见的基础工程施工方法,这样,才能胜任自己的工作。为了实现上述课程教学目标和要求,根据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规定,在学院统一安排部署下,我们顺利进行了桥梁工程专业的基础工程实习工作,并完成了各项实习任务,实现了预定目标。

 

二、参加实习的专业班级
   
按照教学计划的要求,参加本次基础工程实习的专业是桥梁工程一个专业,共有1个教学班。其中包括2005级交通班。参加实习的学生共有39名。

 

三、实习时间与地点

    2008.3.20 济南黄河二桥

 

四、实习的组织管理与实施
   
基础工程实习是专业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也是一项社会性、技术性、政策性和安全性很强的综合管理工作。为了确保本次实习圆满完成,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
.提早准备、周密部署
   
本学期一开始,岩土与隧道工程系就着手基础工程实习的各项准备工作,联系选择实习地点,拟订编写实习计划,确定参加实习的指导教师,拟定实习时间,制定保证实习顺利完成的措施,为确保实习的圆满开展和结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组织管理
   
为了保证本次基础工程实习能按时保质保量而又安全顺利的完成,加强对实习的组织领导和完善对实习的组织管理非常重要。对此我们成立了实习领导小组,其职责主要是:全面负责组织领导实习工作,制定实习的实施方案;协调安排各指导教师的工作及职责;处治实习中出现的一般性问题;就一些重要的问题负责和学院领导联系沟通;检查实习效果;协调和当地有关部门单位的关系。实习领导小组成立后,多次组织全体实习教师协商讨论,针对本次实习的目的与要求及实习所要完成的内容,结合当地的自然气候条件等,制定出了完善的实习方案和实习程序,合理分配了实习时间,明确了每位指导教师所指导的班级。在实习过程中,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实习的进展和效果,及时向全体实习师生通报实习中所发生或遇到的有关问题或情况;坚持每天晚上对当天的实习情况进行总结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并采取措施或调整实习方案;根据实习地点气候变化异常的情况,还制定了多套应急方案,将不利的气候因素对实习的影响降到最低。为了活跃实习学生的业余文体活动,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此外,为了保证实习学生的人身和财物的安全,我们对洛川当地的社会治安状况进行了调查和走访,制定了各项安排防范措施,并反复强调和督促检查。由于实施了有效的组织领导和完善的组织管理,使得本次实习紧张、有序和安全的进行,对实习的圆满完成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3
.严格执行实习程序、科学规范实习行为
    2
)观察点自察
  即在每一个观察点指导教师引导学生回顾有关课本上的相关内容之后,让学生自行观察,相互讨论分析观察结果。
    3
)观察点交流
  即在学生自然观察并相互讨论之后,指导教师与学生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在本观察点能观察到哪些施工工艺,观察到的这些施工工艺和课本上介绍的是否一致,有哪些差别等。
    4
)观察点总结
  即在和学生充分交流的基础上,指导教师系统全面地向学生分析本观察点所呈现出的所有有关基础工程的施工工艺及流程。每一观察点应重点观察分析的内容,观察内容应如何记录等。
    5
)观察点记录做素描图
  即在对观察点进行系统分析总结之后,应要求学生再观察分析,使学生能正确观察分析出相关的内容,最后学生按要求记录所观察到的现象并做素描图或照像记录。
    6
)观看录像资料(返校后)
组织学生观看以往珍贵的基础施工方面的录像资料。主要包括:《南京长江大桥基础施工》、《九江长江大桥基础施工》及《泥浆润滑套沉井施工》等。
    7
)每天总结,回答问题
  要求学生利用晚上的时间对当天所观察实习的相关内容进行分门别类的系统总结,整理当天的实习记录,并思考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
在整个实习期间,我们始终严格按照实习程序,认真规范的组织学生进行观察实习,有效地保证了实习质量。
4
.制定严格的实习规则,确保实习顺利进行
  良好的实习秩序,严格的实习纪律是确保实习成功开展、胜利完成的基本保证。对此,我们针对本次实习的具体情况,制定出了严格的学生实习规则,主要有以下内容:①所有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应遵守国家法律、社会公德和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如有违犯的,实习指导教师应及时进行教育,对情况严重的,经实习领导小组研究后可停止其实习,并遣送返校听侯处理。②学生在实习期间一律不准请假。如有病,须持医院疹断证明,由带队辅助人员核实并签注意见,经实习领导小组批准,才能离队治疗;否则按旷课论处。③实习学生应严格遵守实习作息时间,坚持随队实习,不得中途掉队开小差,否则按旷课论处。应按时起床和就寝,不得夜不归宿,若有违犯,将给予纪律处分;④实习学生应听从指导教师的指挥,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做好记录,自觉维护实习秩序和纪律,保证实习顺利完成。⑤实习学生应爱护实习仪器工具,严格按规程进行操作。不得损坏或丢失实习仪器工具,否则,应负责赔偿。⑥实习学生应遵守当地风俗习惯,不得扰乱居民正常的生活秩序。⑦实习学生应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不得私自出外旅游。如有意外情况发生应立即向带队教师报告。在实习期间我们多次向学生宣布实习规则,使学生知晓规则并遵守执行规则,带队辅导教师负责督促学生执行落实规则,在整个实习期间没有发生一起严重违反规则的行为和事件,从而有力地保证了实习的正常进行。
5
.坚持实习检查,确保实习效果
  为了保证实习质量、完成全部实习内容,我们在整个实习期间坚持对实习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立即采取措施进行纠正,从而有效的确保了实习任务的完成并使实习质量明显提高。

 

五、实习的主要成果及收获
   
由于对本次基础工程实习我们进行了严密的组织部署,实施了有效和完善的组织管理,制定了严格的实习规则和程序,再加上全体实习师生的共同努力,使本次实习得以顺利圆满地完成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及收获。
1
.全面完成了实习内容和任务,巩固和加深了学生对基础工程课程内容的认识和理解。
  通过野外地质实习,同学们对课本上的各种基础工程的施工工艺有了直观的认识。巩固和加深了学生对基础工程课程内容的理解,也提高了大家学习基础工程课程的兴趣。
2
.通过对一些典型基础工程施工工艺的实际观察分析,培养和提高了学生认识和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3
.通过实习,磨炼了学生的意志,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六、经验与问题
  本次基础工程实习已经圆满结束了,认真地总结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吸取失误的教训,对于做好以后的实习工作很有必要。
1
.主要经验
    1
)领导重视、各部门齐抓共管是确保实习顺利进行的基础。
  本次基础工程实习得到了学院院长、主管副院长和书记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多次询问有关实习的准备情况,并亲自到实习动员会上对学生进行实习动员。院办、学办、岩土与隧道工程系等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抽派精兵强将参加实习,为实习工作的顺利展开和胜利完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
)强有力的现场组织领导,有效的组织管理,是圆满完成实习任务的重要保证
  为了确保实习任务完成,我们成立了实习领导小组,由实习领导小组全面对实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组织领导,针对实习的具体情况,我们制定了实习实施方案及应急措施,制定了实习学生规则及实习程序,对指导教师进行了合理的任务分工并明确了职责。由领导小组统一对各班的实习路线、实习内容、实习时间等进行协调安排。所有重要问题或事项必须经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实习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管理下,整个实习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地展开,对实习的圆满完成起到了重要的保证作用。
    3
)明确的职责分工、完善的实施方案是实习顺利完成的重要条件。
  由于基础工程实习的班级和学生较多,而指导教师又很少,如管理不善很容易造成“放羊”现象。对此,我们多次召开实习工作会议,集思广益、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包班到人,明确每位指导教师所管理的班级,明确每位指导教师的岗位职责。要求每位教师尽职尽责,全面忠实的履行自己的职责。由于职责与分工明确,使每位教师都能够恪尽职守,精心地组织管理所带班级的实习工作,有效的保证了实习质量和实习任务的完成。
    4
)严格的学生实习规则,有效的监督检查是实习顺利完成的重要措施
  针对基础工程实习学生多、指导教师少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为了保证实习任务的圆满完成,必须加强对学生的有效管理。我们经过讨论,制定了学生实习规则,并专门召开全体实习学生大会,由带队教师向学生通报并要求学生自觉遵守。在实习过程中各位指导教师不断反复地向学生强调,并对学生履行规则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由于宣传得力、监督到位,实习期间绝大多数学生都能遵守学生实习规则,从而保证了实习纪律和秩序,促进了实习任务的完成。
2
.存在问题
  在实习中发现有些学生没有按要求准备必要的实习用具及文具,例如,要求实习要携带雨伞,以便在下小雨仍能出外观察,但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没有带雨伞,还有一部分同学穿带的衣服太少,一旦天阴下雨就容易生病,这些准备不充分,也会对实习产生一定的影响。

 

七、对今后实习工作的建议
   
为了搞好实习这一教学的重要环节,切实提高实习质量,对今后的基础工程实习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1
.适当增加专业指导教师的数量
  为了保证实习的质量,在尽可能的情况下,适当增加专业指导教师的人数,这样既可保证指导教师能够对每一位学生进行具体指导,提高了实习的效果,而且又可减轻教师的体力消耗,对实习工作大有脾益。
2
.邀请现场公路、铁路部门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实习
  在时间或其它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邀请现场公路铁路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向学生实地讲解基础工程的各种施工工艺,从而大大激发学生实习的热情和兴趣。
3
.进一步发挥班委会或团支部的作用
  基础工程实习班级多,指导教师少,如果仅靠教师对学生进行管理确实有难度。建议以后实习中,应加强和发挥班委会或团支部的作用,学生干部应协助实习指导教师做好学生的思想动员工作和组织管理,协助教师检查实习纪律及出勤情况,经常向教师反映学生对实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这样,实习组织管理工作可能会做得更好。

 

八、结语

  基础工程实习是基础工程教学的重要实践性环节之一,对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有重要作用。但基础工程实习本身又涉及到许多方面的工作,同时也受其它一些因素的影响,它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性的工作,只要我们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规则,明确各方职责,进行有效的组织管理和检查监督,就一定能够确保实习的顺利进行,圆满完成各项实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