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流体力学【新】
适用课程: 流体力学Ⅰ(0182000110),流体力学Ⅱ(0182000210),流体力学Ⅲ(0182000310),流体力学Ⅳ(0182000410),工程流体力学(18009000),工程流体力学(18009001),流体力学(18027000),优秀课程(2012)【访问量:2158820】

教学效果

校外专家评价 :
  【赵振兴 教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首批百名优秀教学名师、河海大学教授)】
  山东大学的工程流体力学课程教学,在国内一直享有良好声誉,在课程的理论体系建立、课程教学内容选择方面有其独到之处;在教材建设方面其特色最为显著,由该校工程流体力学课程组教师编写的教材在全国一百多所学校得到应用,在九五期间立项的国家级重点教材中,山东大学申报的《流体力学》是唯一获得立项的流体力学教材。在国家流体力学、水力学试题库的建设、机械及能源动力类专业工程流体力学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的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多媒体教学、实验室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得到国内同行的高度评价。本人郑重推荐山东大学工程流体力学课程参加国家精品课程的评选。
   【槐文信 教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对课程负责人 杜广生 教授教学情况的评价:
  山东大学 杜广生 教授多年承担流体力学方面的课程教学工作,从 1995 年起兼任教育部非专业类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主编或参编了国家级重点教材和中国电力教育协会十五规划教材,创建了流体力学教学网站,作为课程负责人的山东大学流体力学课程于 2004 年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
  杜广生 教授在流体力学教学、科研方面做出了有益的贡献。其编写的教材和教学成果为国内众多的学校所采用,其制作的流体力学教学网站内容丰富,为开放的教学平台,教学适用性强。 杜广生 教授在流体力学课程教学方面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我国工科流体力学教学领域有重要影响,赢得国内同行的的高度评价。
  杜广生 教授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在国内同行中享有较高的声誉。
 校内教学督导组评价 :
   【刘德华 教授(山东大学能动学院教授,校教学督导组成员)】
  作为校教务处教学督导组成员,本人通过教学检查对能动学院热流所的专业基础课——“工程流体力学”课程有一定的了解。该课程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由正从事学科前沿研究与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中青年教师组成的教师队伍。该课程在教材建设方面成绩显著,教学改革与时俱进,已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和山东大学的精品课程。该课程的主要特色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 )课堂教学中注重更新教学观念、教学手段科学合理。作为专业基础课,该课程组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非常注意该课程与专业课程的衔接,而且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思想。根据该课程的自身特点,教学过程中采用板书和多媒体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手段,使教学进度合理,教学质量得到很大提高。( 2 )该课程组一直非常重视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并将其作为培养青年教师教学实践的一个重要环节。近年来,承担并完成多项教改项目,正式出版流体力学教材 9 部,并编写了相关的习题集。教学改革体现在课堂教学和考试改革等多个方面,时时处处体现出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对改革考试方式进行了多种有效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 )重视实践环节,实验室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果。近年来,学校投资 70 余万元更新、添置了 90 余台套流体力学实验教学设备,实验教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开设的实验项目数超出了教学基本要求的规定,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实验报告制度能够促使学生对所学内容进行深层次的思考。
   【陆辰 教授(山东大学能动学院教授,能动学院副院长,校教学督导组成员)】
  我校的《工程流体力学》课程教学有五十多年的悠久历史,是山东省和山东大学重点培育的精品课程。该课程现有一支活跃在流体力学教学和科研领域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优秀教师队伍。近年来,经过课程组全体教师的辛勤努力,课程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主要有:( 1 )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研究取得可喜成绩。教材建设在国内同行中具有较大影响和良好声誉,编写的《工程流体力学》教材获得过国家优秀教材奖,为全国百所以上学校所采用,累计印刷十万余册。课程组正式出版了 8 套流体力学教材,得到了国内同行的高度评价。课程内容的组织上能立足基础,兼顾前沿,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包括从闭卷、一张纸式到开卷等多种考试和考评方法。( 2 )长期以来,该课程一直注重实验教学环节,将其视为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新和购置了 90 余台套的流体力学实验教学设备,自行编写了实验指导书,明确了实验过程的具体步骤、结果分析和处理以及实验中的注意事项等内容,使实验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提高。( 3 )应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教学质量,建立了工程流体力学的教学网,形成了集教学内容导引、电子教案、典型例题、教学难点分析、网络答疑等内容为一体的网络教学平台,为提高教学质量和完成教学进度提供了重要保证。
    校内学生评教指标和校内管理部门提供的近三年的学生评价结果:
  为了严把教学质量关,学校每个学期结束后都组织学生进行网上测评,近三年学生对本课程网上测评的分数平均为 93 分。评教指标如下:

课堂教学质量评估表

课程名称: 任课教师: 学时 :

评估内容 评估成绩
A(5) B(4) C(3) D(2) E(1)
教学态度 教学责任心强          
备课充分,讲课熟练          
教学内容 观点正确,讲课熟练          
理论联系实际          
内容丰富、新颖          
循序渐进、突出重点          
难度、深度适宜          
教材 选用获省部级及以上奖,且近三年出版的教材          
双语教学课程的原版教材           

教学方法

方法多样、进度适中           
因材施教、注重启发          
运用现代化教学方法          
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          
教案上网,预习、复习方便          
语言板书 语言精练、生动清晰          
板书工整、条理清楚          

教书育人

治学严谨,为人师表          
严格要求,循循善诱          
批改作业负责,有评语          
评估总成绩          

对本课程或任课教师的意见或建议:

网上测评的具体结果如下:

教师姓名 2004-2005 学年 2005-2006 学年 2006-2007 学年
 第一学期  第一学期  第一学期
杜广生 94.6 98.02 99.98
王军旗 90.19 98.79 99.57
刘丽萍 89.32 97.54 99.09
雷丽 88.97 96.33 9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