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流体力学【新】
适用课程: 流体力学Ⅰ(0182000110),流体力学Ⅱ(0182000210),流体力学Ⅲ(0182000310),流体力学Ⅳ(0182000410),工程流体力学(18009000),工程流体力学(18009001),流体力学(18027000),优秀课程(2012)【访问量:2158496】

理论和理论实践课教学内容

一、课程在本专业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本课程是机械类、能源动力类、土建类、环境与安全类、交通运输类专业及海洋工程、纺织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自动化等专业的基础流体力学课程,是这些专业必须开设的基础课程。
  我院拥有“热能工程”一个博士学位点,“工程热物理”、“动力机械及工程”、“热能工程”、“制冷与低温技术”四个工学硕士学位点和“动力工程”工程硕士学位点,其中“内燃机”(即“动力机械及工程”)是山东省“八五”重点建设学科,“工程热物理”是山东省“九五”重点建设学科,热能工程与动力机械列为原山东工业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群之一。
  为适应现代化教学的需要,我们主要致力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教学方面
  通过电子教案、多媒体资料库的建设,改进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提高课程的灵活性和现代性。
  2 考试方面
  通过考试改革,在考试内容、考试形式、阅卷方式等方面进行有效的尝试,促进教学效果,加强对课程的理解和应用,减少对知识的死记硬背。
  3 实践教学
  实验教学条件近期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学校投资70余万元更新、添置实验教学设备,大部分设备配置8台套,可开出的流体力学实验项目超过教学基本要求的项目数。
二、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1. 模块A (共36学时):主要包括
  1.1 基本概念及参数(4学时)
  1.2 流体静力学(5学时)
  1.3 流体动力学基本方程(9学时)
  1.4 不可压缩流体的流动(10学时
  1.5 可压缩流体的一元流动(4学时) 
  1.6 相似原理和量纲分析(4学时)
 2. 模块B (共24学时):主要包括
  2.1 不可压缩理想流体的流动(10学时)
  2.2 边界层理论(10学时)
  2.3 可压缩流体流动(4学时)
 3. 模块C (共16学时):主要包括
  3.1 流动测量技术(6学时)
  3.2 绕机翼和叶栅的流动(6学时)
  3.3 流体力学进展(4学时)
三、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课程的重点
 1 流体静力学基本方程
 2 连续方程、动量方程、伯努利方程
 3 流函数、势函数
 4 边界层理论
课程的难点
 1 曲面复杂的压力体
 2 沿程损失系数的计算
 3 喷管的计算
解决方法
   为了学生更好的掌握课程的重点,我们在课堂的教学中,做到重点突出,深入浅出,不是简单的公式的堆积,而是在物理模型的基础上引出公式。考试的时候也是突出重点,加强对基本原理、基本方程、基本计算的掌握,而不是仅仅考查学生的记忆能力。对于课程的难点,采取选取典型例题,课后作业及课后答疑的方式解决。
四、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工程流体力学课程的实践教学包括两个方面:
  必修实验:包括演示实验和量测实验。演示实验有流线演示实验、雷诺实验、水锤扬水机演示实验。量测实验有平面静水压强实验、平面静水总压力实验、管道局部水力损失实验、 管道沿程水力损失实验、伯努利方程实验、平板边界层实验。
  设计实验:充分利用工程力学实验室现有的仪器设备,在部分学生中开展一些设计型实验。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己查阅资料,确定实验项目,自己设计实验内容,改造现有的实验设备,进行实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