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流体力学【新】
适用课程: 流体力学Ⅰ(0182000110),流体力学Ⅱ(0182000210),流体力学Ⅲ(0182000310),流体力学Ⅳ(0182000410),工程流体力学(18009000),工程流体力学(18009001),流体力学(18027000),优秀课程(2012)【访问量:2157856】

课程组发展简史

    目前,本课程组隶属于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工与流体工程研究所,其前身是山东工业大学动力工程系的流体力学教研室。该课程组开设流体力学课程已有五十年的历史,可上溯到山东工业大学的前身山东工学院时期,在本课程组讲授过流体力学课程的教师包括已故力学家 刘先志 教授、和现已退休的著名教授 孔珑 先生。目前本课程组的教师,继承了老一辈优良教风和学风,他们勤奋敬业、治学严谨、诲人不倦获得国内同行的好评。
工程流体力学课程的发展大体可以分成如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我国著名的力学家、一级教授刘先志主持。他在理论力学、流体力学、弹性力学、振动学、热应力、热传导、应用数学和机械工程的基础理论等研究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科研成果。在流体力学方面,研究了液下不同类型周期泉涌在液面上激起的波阵问题,,它们比著名数学家和力学家 A . L . 柯西( Cauchy )和 S. D 泊松 (Poisson) 研究的由于短暂扰动在液面上扩散波阵的产生问题,更加普遍和深入,是我国这一学术领域的先驱和带头人。
   第二阶段:我 国著名 教授 孔珑 先生主持。 孔珑 教授从教育部设置教学指导机构以来一直担任委员、指导组负责人,由 孔珑 教授主编的流体力学教材,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
   第三阶段: 杜广生 教授主持。杜广生同志从 1995 年以来分别受聘担任教育部水力学流体力学教学指导组委员和非专业类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目前是该指导委员会中唯一一名讲授流体力学课程教师,同时还受聘担任中国电力教育协会教学委员会委员。
   现在,本课题组全体教师,秉承老一辈教师治学严谨的学术作风,形成了严谨求实、刻苦进取的优良教风和学风,使得我校流体力学课程教学在国内一直享有较高的声誉。
   尤其是近几年来,在学校、院系领导的关系和支持下,在课题组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工程流体力学课程在教学管理、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本课程已经在 2004 年被山东省和山东大学评为重点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