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课程: 英国文学(1)(0073207110),俄罗斯当代文学史(07040000)【访问量:24424】

《外国文学经典赏析》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             课程性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学分:2    总学时:32  授课学时:32    开课学期:第二学期

教学对象:全校本科生   适合专业:不限

一、课程描述

《外国文学经典赏析》是依托外国语学院各语种专业文学史与文学选读类课程,集中全院优秀师资,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外国文学经典作家作品赏析性课程。该课程以语种划分,以国别文学发展史为主线,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或世界级文豪为中心,重点介绍世界主要国家的经典作家及其经典著作,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世界文学的发展脉络,了解各国文学的风貌特征,解读经典作家的经典作品,陶冶情操,普及文学知识,进而了解各国、各民族的风土人情与文化差异。本课程涉及的主要内容有:英语文学、美国文学、俄罗斯文学、法国文学、日本文学、德国文学、朝鲜语国家文学等。课程以课堂讲解、介绍评述为主,以作家文学史为纲,以作家专题为重点,辅以经典文学名著改编电影赏析,力求课程的知识性、趣味性、审美性、文学性于一身。

二、教学目的与任务

《外国文学经典赏析》的教学目的是让同学们了解世界各主要国家的文学发展的主要脉络,了解各国、各民族文学的主要特征,对经典作家、代表性作家特别是诺贝尔文学奖作家代表性作品进行赏析、评论,帮助同学们培养外国文学鉴赏能力与审美能力,为未来的学术进修、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人文知识与文学修养储备。

三、教学要求

1、系统了解东西方主要国家的文学史及其发展特点;

2、对外国经典作家的创作及其代表性作品有较深入的理解;

3、掌握初步的文学鉴赏与审美方法,结合部分文学经典改编影视作品赏析,对经典作品进行可能的分析、解读与比较。

四、学时分配与教学计划

周次

授课内容

学时

授课教师

备注

1

导论

2

申富英

导论可视课程内容可长可短

2

英国文学(1

2

申富英

3

英国文学(2

2

申富英

4

英国文学(3

2

申富英

5

美国文学(1

2

李保杰

 

 

6课时

6

美国文学(2

2

李保杰

7

美国文学(3

2

李保杰

8

俄罗斯文学(1

2

李建刚

 

 

6课时

9

俄罗斯文学(2

2

李建刚

10

俄罗斯文学(3

2

李建刚

11

法国文学(1

2

 

 

4课时

12

法国文学(2

2

 

13

日本文学(1

2

吴松梅

 

4课时

14

日本文学(2

2

吴松梅

15

德国文学

2

吕叔君

2课时

16

朝鲜语国家文学

2

 

2课时

 

五、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