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养的措施与成效

    1.
积极响应学校教师培养朝晖计划” (培养100名年龄在45岁以下,重点在35岁以下,有明显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骨干)
    2.
在学校双百计划(山东大学有计划派出100名专任教师到国内名校或科研机构进修半年;派出100名教师到境外名校进修3个月以上,使每年到校外、境外进修、访问3个月以上的教师总数达300人以上)和青年教师三种经历(即国内合作研究经历、海外 学术进修经历和校外社会工作经历)的推动下,本教研室已有7人先后到美国、奥地利、德国进行学术交流,教师通过外出进修学习,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为我校机能学实验教学国家示范中心开出高水平的实验课程提供了师资队伍保证。

姓名

访问院校/参加会议

访问时间

胡维诚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病理系2次(分别获WHO奖学金及作为教育部高级访问学者)

1984-1985

2000

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医学生物学和人类遗传学研究所

1995-1996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基因治疗研究所

1999

日内瓦,欧洲动脉粥样硬化学会第70次学术会议

1998

亚洲-太平洋地区动脉粥样硬化和血管疾病学会,1999年大阪,会议报告

1999

意大利罗马,第14届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术会议

2006

李瑞峰

英国格拉斯哥,第22届英国国际内分泌学术会议

2003

德国柏林,第1届世界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压大会

2006

袁中瑞

美国新墨西哥大学

2005-2007

王建丽

美国纽约Rochester大学医学中心病理系

2007-2008

14届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术会议

2006

刘玉刚

德国林岛第57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2007

访问慕尼黑大学、维尔兹堡大学、Max-Planck分子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研究所、柏林夏洛特医学院、波恩Caesar研究中心以及DFG总部

薛冰

德国慕尼黑大学grosshadern 医院外科研究所

2006-2008

日本京都,第13届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术会议

2003

张晓明

美国得克萨斯州Baylor医学院心脏研究所

2007-2008

    3. 积极响应学校学历提升计划(每年有计划地支持100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我们教研室50岁以下的教师全部博士化。
    4. “
英语水平提升计划,医学院开展了英语教学比赛活动,设立了中青年骨干教师国际学术交流基金,教研室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外语培训以及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英语培训。

   5. 结合通识教育的理念和要求,积极推进教师持续学习计划,在备课和完成科研工作的同时,学习教师相关的人文、哲学、团队建设等相关书籍文献,更好地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