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国家卫生部根据我国医学教育发展的需要,当年2月份在北京举办病理生理学师资班,邀请苏联专家弗奥德·洛夫讲授病理生理学,我院派卢燕秋同志参加,在此期间又抽调贾士铨、王佩兰、房秋寒、于长睿等同志筹备建组工作。19562月份正式成立病理生理教研组,卢燕秋任主任,19572月正式开设病理生理学课程。卢燕秋、徐明义、李元瑛、胡维诚、李瑞峰等同志先后历任教研室主任或副主任。
    1956
—1978年阶段:教研室经历了新生、创业、文革的动荡、变迁和初步发展的过程,为以后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978
—1990年阶段:教学有了较大进步,本科医学系五年制学时逐渐增至62—72学时,1989年荣获省教委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科研方面建立了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肌梗塞研究小组。1985年荣获省卫生厅科研成果二等奖一项;1988年荣获省教委科技成果三等奖一项;载脂蛋白A-ⅠA-ⅡB100在冠心病预测性研究于1990年通过卫生部组织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设计的实用配套水浴振荡器于90年获国家专利。
    1990
年至今:此期间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1993年,本专业点获硕士学位授权;2000年,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点获博士学位授权。现有教职工11人。其中教师9人,技术人员2人;有博士学位的4人,在读博士3人,教授2人,副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1,硕士生导师1人。承担七年制、六年制、本、专科、成教及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已培养博士生3人,硕士研究生12,在读博士研究生4人,在站博士后1人。参编学术著作近十部。目前已承担和参加了卫生部和省教育厅教学研究课题二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本室的科研方向:(1)高脂血症与动脉粥样硬化关系的基础与临床研究;(2)家族性高脂血症的临床和基因突变研究;(3)糖尿病发病机理研究;(4HBV感染及其相关肝癌的发生机制和基因治疗研究。在近十多年获得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10余项省厅级科研课题,SCI收录论文10余篇,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全国会议宣读二十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

 

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历届主任、副主任

卢燕秋

徐明义

李元瑛

1956—1962年,任病理生理教研组主任;1963—1966年,任病生与病解合并成立的病理学教研室主任;1982—1985年,任病理生理教研室主任。

1977—1985年,任病理生理教研室副主任;1985—1991年,任病理生理教研室主任。

1981—1985年,任病理生理教研室副主任。

胡维诚

李瑞峰

1991—1993年,任病理生理教研室副主任,1993—2004年,任病理生理教研室主任。

1997—2004年,任病理生理教研室副主任;2004年,任病理生理教研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