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本学科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发展情况,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和交叉学科的发展,我们不断地对病理生理学的理论和实验教学进行改革。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始终坚持双语教学,在教学中抓住课程的主要环节。

   
坚持双语教学
   
我校于1979年在全国率先开设了六年制英语医学班,及30年来我教研室始终坚持开展双语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由于教学中加强了专业英语的学习,学生毕业考研时表现出了他们的突出优越性,考研和出国的百分率大大上升。我们统计从19791989十年的英语医学班毕业生与本科毕业生相比,博士生,硕士生,出国学习的学生多,有些班级甚至多到三倍之多。如7980级的学生已几乎全部在国外或在国外学习过,他们回国的同学也都在国家重要的医疗单位任要职或重要的教、科研岗位。山大英医班的学生已分布在世界各国,仅以美国休斯敦为例,就由山东大学医学院学生200余名,其中英语医学班的学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坚持多种媒体教学手段并用
   
在教学过程中,根据病理生理学作为联系基础与临床的桥梁学科的特点,全部采用多媒体教学,应用计算机辅助手段,制作包含大量照片、图片、动画和重要内容提示的课件,增强教学的直观性,同时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增大信息量,使枯燥的基础理论学习变得生动丰富,学生更加容易接受。并且多联系实际,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采用CBLPBL教学模式
    根据病理生理学与临床疾病发病机制密切相关的特点,结合目前我国高校的师资条件和生源数量,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思考、自主分析的能力,采用以实例与病例为基础的教学模式(Case Study Based LearningCBL)和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模式(Problem Based Learning, PBL),以期使学生在系统性掌握病理生理学理论知识的同时,紧密联系临床相关疾病,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更加充分体现病理生理学在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中的桥梁作用。

   
尝试考试制度改革

   
为提高学生综合能力,鼓励学生开展多种途径的自学,并进行开拓性学习,教研室近年来逐步开始探索多种考试制度:考试试题由直接提问向病例资料式倾斜,由病例引出需要回答的问题;在期末考试的卷面成绩之外,增添课外考试内容,在学期中间结合讲述的主要理论和当前学科的新进展,给学生布置多种综合性题目,让学生自主选择,并查阅资料,整理形成讲稿。

   
创造机会增加学生动手,加强实验教学
   
结合理论课内容,改革实验教学,开设融合性、创新性、综合性实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对一些素质比较好的七年制学生,鼓励他们提出问题,并根据个人兴趣,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引导他们进行一定的科研工作。

    加强课外学习,增加人文素养

   
积极引入学科最新研究进展,开展多种课外教学活动,引导学生自己制作学习园地,并及时将本教研室科研成果引入课堂。利用多种渠道联系在海外学有所成的华人或国外教授为七年制、六年制学生进行教学,增加国际学术交流的机会。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诺贝尔奖史话》教学过程中,不断增加教师和学生的科学人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