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课程目标 

    根据多轨制教学教学改革理念,从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出发,强调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学习的同时,培养学生进行多种学科、多重知识及多项技能的融合应用能力,培养学生进行创新性思维的能力。

课程设计的思想

    基于上述实验课的培养目标,实验课设计为三部分内容:

    1
、基础性实验:向学生传授病理生理学实验的原理方法,要求学生掌握水肿、小鼠缺氧实验、一氧化碳中毒、兔肝性脑病等模型的制备原理和方法。
    2
、融合性实验:指导学生融合不同学科知识和相关技术进行高钾血症、代谢性酸中毒模型的制备,并监测心电、血压、呼吸等相应生理功能的改变。实验中突出学科与技术的融合。
    3
、创新性实验:此部分实验由教师提出课题,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引导学生进行创新性实验设计,并在设计中加深免疫学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的掌握。

● 课程效果:

  作为机能学实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原有实验课设计基础上,增加融合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引导学生进行多学科、多技术融合,并引导学生将课堂理论知识及实验课中的实验技术与临床实际相结合,进行多方向、多途径的创新性思维。融合性实验与创新性实验占到全部实验课的50%,并改革了考核办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绝大多数学生都能较好的完成研究型实验论文,学生初步了解和掌握病理生理学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原理,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