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要求

  掌握细胞膜跨膜物质转运功能的原理、方式、特点;生物电产生原理;兴奋性、兴奋、抑制、刺激、阈值、阈电位等基本概念以及兴奋性与阈值的关系;细胞间信息传递及原理。了解细胞的跨膜信号转导功能。

教学内容

细胞膜的基本结构与跨膜物质转运功能:膜的化学组成和分子结构,液态镶嵌模型,被动转运,单纯扩散和易化扩散(包括载体、通道的作用)。主动转运,钠泵的作用,继发性主动转运。出胞和入胞。细胞膜受体及跨膜信息转导,受体-膜通道转导系统和受体-G蛋白-第二信使转导系统。

细胞膜的跨膜电变化:神经和骨骼肌的生物电现象,刺激引起兴奋的条件,兴奋性和兴奋,静息电位和动作电位,锋电位和后电位,极化、去极化、复极化、超极化。生物电现象的产生机制,浓度差电动势和平衡电位。组织兴奋恢复过程中兴奋性的变化。离子通道的概念及研究方法(电压钳和膜片钳技术)。

动作电位的引起和它在同一细胞的传导:局部兴奋和阈电位在兴奋引起过程中的作用。阈强度(阈值)与兴奋及阈电位的关系。局部兴奋的特性。兴奋在同一细胞上传导原理,局部电流学说和跳跃传导。

骨骼肌的兴奋和收缩:神经-肌接头的兴奋传递,ACh的自发释放和诱发释放,ACh受体和终板电位。骨骼肌细胞的微细结构和收缩的分子机制,兴奋-收缩耦联,肌肉收缩的滑行学说。

肌肉收缩的外部表现和力学分析:肌肉的单收缩和复合收缩、强直收缩。等长收缩和等张收缩,前负荷(初长度)和后负荷对肌肉收缩的影响。肌肉收缩能力对肌肉收缩的影响。

[授课方法]

平滑肌的结构和生理特性部分自学,其余应用多媒体进行理论讲授。

[授课学时] 10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