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要求]

掌握感受器的一般生理特性。熟悉两种感光换能系统,视杆细胞的感光换能机制耳的集音、传音作用与感音换能原理,与视觉有关的现象,折光异常,前庭器官的适宜刺激。

[教学内容]

感受器与感觉器官的定义与感受器的分类。感受器的一般生理特性。

视觉器官:眼的折光系统的光学特性,眼的折光成像与简化眼,视敏度及其测定原理,眼的调节:折光力调节、瞳孔近反射,会聚(辐辏)反射。瞳孔对光反射和互感性对光反射,近点和远点,眼的折光和调节能力异常。视网膜的结构与两种感光换能系统,视杆细胞的感光换能机制,视紫红质的光化学反应及其代谢,视杆细胞外段的超微结构,感受器电位的产生机制,视锥系统的感光换能机制,色觉与三原色学说,色盲与色弱。视网膜的信息处理。暗适应与明适应,视野,双眼视觉与立体视觉。

听觉器官:人耳的听阈与听域的概念,外耳和中耳的功能,中耳的增压效应,咽鼓管作用,声音的传导途径,空气传导,骨传导。耳蜗的功能:耳蜗结构,基底膜振动与行波学说,毛细胞的感音作用。耳蜗的生物电现象:耳蜗内淋巴电位,耳蜗微音器电位,听神经的动作电位与单一听神经纤维的动作电位:特征频率,声音响度与放电频率之间的关系。

   前庭器官:前庭器官的感受器装置与适宜刺激,半规管、椭圆囊、球囊的功能,前庭反应与眼震颤。

[授课方法]

大部分内容自学,理论课仅讲授感受器的一般特性,视觉传导通道、 声觉传导通路。

[授课学时] 2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