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要求]

掌握激素的作用原理及人体主要几种内分泌腺的生理作用,了解内分泌系统在机体调节中的作用。

[教学内容]

激素概念。激素作用的一般特性,激素的分类,激素的作用原理:含氮激素作用原理,类固醇激素作用原理。激素的生物合成释放与代谢。

下丘脑的内分泌功能:下丘脑与腺垂体机能联系(垂体门脉系统),下丘脑调节肽。下丘脑-(神经)垂体束。

腺垂体:生长素的生物学作用与分泌调节。催乳素的生物学作用与分泌调节。

神经垂体:血管升压素和催产素的生物学作用与分泌调节。

甲状腺:甲状腺激素的合成与碘代谢,甲状腺激素的贮存与释放。甲状腺激素的生物学作用。甲状腺激素的分泌调节:腺垂体TSH的作用,下丘脑TRH的作用,T3T4反馈调节,自身调节。

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的生物学作用,盐皮质激素的生物学作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调节。肾上腺髓质及髓质激素。

胰岛:胰岛素的生物效应及分泌调节。胰高血糖素的生物效应及分泌调节。胰岛其它激素。

调节钙代谢激素:VD3、甲状旁腺激素和降钙素的生物学作用。甲状旁腺激素和降钙素的分泌调节。

[授课方法]

应用多媒体结合各内分泌腺功能亢进或功能减退病例讲授。

[授课学时] 6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