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力学
适用课程: 理论力学(0202002310)【访问量:73883】

工程力学系青年教师培养方案(1995 

由于历史原因,工程力学系年龄结构极不合理,平均年龄高达55.7岁,在未来58年内将有75%的教师退休,也就意味着有大批新教师走向教学岗位。为保持力学课程尤其是材料力学课程的优秀课程称号,使力学的光荣传统延续下来,特制定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如下:

1. 力学系领导要高度重视,制定规划,积极引进和培养人才。工作上大胆使用鼓励青年教师拔尖、冒尖

2. 青年教师如校后必须参加学校举办的教师岗前培训,取得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考试达到二级乙等以及以上水平方才有上岗资格。

3. 加强对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养。青年教师进入力学所第一年不安排单独上课。首先确定一名老教师担任指导教师,进行传、帮、带。

4. 青年教师如校后第一学期听课,批改部分作业,第二学期进实验室、讲辅导课、参与答疑,并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写教案。

5. 每一青年教师在开课前都要进行2~3次的试讲。首先指导教师听课,并进行辅导。再由院领导、部分退休老教师和教研室副教授以上教师参加的试讲,提出意见;再经指导教师辅导后,经过系领导讨论认为合格后,才可上岗。

6. 发挥离退休教师的作用,组成以离退休老教师为主的顾问组,不定期抽查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并在课后进行面对面交流,以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的掌握授课技巧、提高教学水平。

7. 积极支持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教学评比,参与教学改革,参与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和新教材的编写,以使他们有更多的提高机会。

8. 积极支持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的青年教师考取博士研究生,以提高自身水平,在职攻读工作量减半。鼓励青年教师到海外知名大学交流,将新的教学理念融入到我们的教学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