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课堂小组发言(Presentation)是《货币银行学》课堂内实践教学的主要方式。将听课学生分成若干小组,结合热点金融现象和课堂教学内容,精心设计讨论话题,组织课堂小组发言。每次理论教学之后,由事先安排好的小组进行课堂发言,通常小组发言内容必须制作PPT,其内容既要有理论分析还要有统计实证数据支持。通过查找学术资料和统计数据、制作PPT、上台发言、回答同学提问等环节的实践教学培养,大多数同学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都有所增强。

2.金融实验是《货币银行学》课堂内实践教学的另外一种主要方式。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早在多年之前就组建了金融实验室,引进了国内先进的金融资讯实时接受系统和行情分析系统,开发了金融市场模拟交易软件,为学生提供了模拟银行、股市、汇市、保险、期货等仿真实践环境。通过模拟教育,学生们动手能力得到了加强,激发了进一步学习金融知识的热情。

    3.教学实践基地是《货币银行学》课堂外实践教学的主要方式。利用山东大学金融学科在省内的广泛影响,在省内部分金融管理部门、银行、证券、保险等单位设立了教学实践基地。学生利用假期等时间进行专业社会实践活动,大大提高了适应社会的能力,同时也增加了对课堂所学知识的感性理解。绝大部分金融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肯定与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