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经济学大师,感受人类睿智思想,全面提升经济金融素养!

 

历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及贡献(1969-2012

 

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佛大学教授埃尔文-罗斯(Alvin E. Roth)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罗伊德-沙普利(Lloyd S. Shapley)。获奖成就是他们在稳定配置理论及市场设计实践上所作出的贡献(for the theory of stable allocations and the practice of market design)。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和克里斯托弗·西姆斯两名获奖者的研究成果解答了许多有关经济政策与宏观经济变量之间的关系问题,如今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利用萨金特和西姆斯的研究成果分析宏观经济并制定相应政策和发展预期。

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彼得·戴蒙德戴尔·莫特森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彼特·戴蒙德等人所开发的理论解释了市场上的贸易摩擦,由于在市场搜寻理论和宏观经济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奖。

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威廉森和艾利诺-奥斯特罗姆。威廉森是"新制度经济学"的著名学者。他的研究表明,市场和诸如公司等层级组织代表着不同的治理结构,在解决利益冲突方面采取不同的方法。奥斯特罗姆是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她因为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分析,特别是对公共资源管理上的分析获奖。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在分析国际贸易模式和经济活动的地域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赫维奇、马斯金、迈尔森。这三位美国经济学家因为他们为机制设计理论奠定基础而共同分享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美国经济学家埃德蒙·费尔普斯在加深人们对于通货膨胀和失业预期关系的理解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奥曼和托马斯·谢林。他们通过博弈理论分析增加了世人对合作与冲突的理解。他们的理论被广泛应用在解释社会中不同性质的冲突、贸易纠纷、价格之争以及寻求长期合作的模式等科学领域。

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芬恩·基德兰德和爱德华·普雷斯科特。这两位经济学家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即有关宏观经济政策的时间一致性难题和商业周期的影响因素。

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恩格尔和克莱夫·格兰杰。他们分别用随着时间变化的易变性共同趋势两种新方法分析经济时间数列,从而给经济学研究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和弗农·史密斯。卡尼曼把心理学分析法与经济学研究结合在一起,为创立新的经济学研究领域奠定了基础。史密斯则开创了一系列实验法,为通过实验进行可靠的经济学研究确定了标准。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克尔洛夫 斯彭斯 斯蒂格利茨。乔治·阿克尔洛夫、迈克尔·斯彭斯和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由于在"对充满不对称信息市场进行分析"领域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麦克法登和赫克曼。美国经济学家詹姆斯·赫克曼和丹尼尔·麦克法登在微观计量经济学领域所作出了杰出的贡献。[1980-2000]  [1969-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