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伦理 (engineering ethics)

 

在英文中,ethics既可译成伦理学,又可译成伦理。通常认为,工程伦理可以有两种表述:engineering ethicsethics in engineering

 

对工程的理解可以从两个角度:一是从科学和技术的角度看工程,二是从职业和职业活动的角度看工程。伦理可以有两种含义:一、伦理是道德的同义词,意为合理的道德价值,道德上所接受的、鼓励的行为,或被认可的政策和法律;二、伦理是哲学的一个领域,是对道德的研究,研究什么样的行为、目标、原则和法律是获得道德辩护的。工程伦理可以从两个视域来理解,第一,作为一种社会实践活动,工程必然具有其内在的伦理维度。对工程的伦理维度的研究(实践伦理)构成了工程伦理学的主要内容之一,即“工程伦理是对在工程实践中涉及到的道德价值、问题和决策的研究”。第二,作为一种职业,工程师应当具有其自身所独特具有的职业伦理。这种与众不同的职业伦理也应当成为工程伦理学的主要研究内容之一。“无论工程伦理是什么,它至少是一种职业伦理”。

 

工程伦理作为一种职业伦理或者实践伦理,可以采纳伦理学的研究方法,功利主义伦理学、康德的尊重人的伦理学和德性论是三种常用的方法。工程伦理问题往往具有一种不确定性,即我们往往不能在正确与错误,是与非之间进行抉择。我们通常只能从特定的视角出发,做出不同程度的应当最好之类的价值判断。在将工程伦理理论引入到工科学科的学科教育中时,通常采用案例教学法、角色扮演法,而不仅是一般的伦理理论讲授的方法。

 

工程伦理的授课在西方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已经有了一套相对完善的教学体制,在中国(特别是大陆地区),工程伦理的普及与推广尚需做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