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扮演

 

 

一、事件背景:某县造纸厂的污水排放导致某村村民土地被污染。环保局已知该事件,但毫无办法。事情交由县长办公室处理。该村有大学生两名作为观察员,帮助村民解决问题。

二、角色分配:1.教师担任导演,介绍案例背景。     

 

             2.通过选举、自荐和他人推荐的方法找出两名同学分别担当县长和环保局局长的角色,这两名同学每人有五名组员,分别组成县领导班子和环保局领导班子。

             说明: http://course.sdu.edu.cn/G2S/eWebEditor/uploadfile/20120515225407767.jpg 说明: http://course.sdu.edu.cn/G2S/eWebEditor/uploadfile/20120515231507576.jpg

              3.选两名同学为观察员。

           

说明: http://course.sdu.edu.cn/G2S/eWebEditor/uploadfile/20120515232509101.jpg

              4.课堂上其余同学为群众。

               

说明: http://course.sdu.edu.cn/G2S/eWebEditor/uploadfile/20120515232723831.jpg

三、讨论处于四个身份时,各自应如何应对案例问题,时间3分钟。

四、第一轮讨论:

    第一幕:村名代表找媒体曝光此事件;电话联系两名大学生观察员,请他们帮助在网上曝光此事件。找到县长,请求县长帮助。县长劝解村民,解释此事件,并想解决办法---招商引资,由新公司来负责处理污水事件。

    第二幕:县长到环保局了解情况。县长提问污水事件,环保局说工厂建厂已获县政府批准,且该厂为县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问题一:角色扮演要贴合角色本身,环保局局长回答县长的提问时应做到谦恭有礼>

    第三幕:观察员总结情况,村民将该情况进一步反映至县政府,县长至环保局责问。

五、教师明确以上各方观点,进行总结,对于大家在角色扮演方面存在的问题予以指正,并介绍更多于此事件相关的背景:

  1)工厂职工大多都为该村村民;2)该工厂为利税大户;3)该工厂缴纳的税金用来为该村中小学教师发工资。

六、结合进一步的背景,深思如何从各自角色出发去发言,时间三分钟。

七、第二轮讨论:

    第一幕:环保局到该村实地考察,将所见所闻如实汇报给县政府。

    第二幕:村民去县政府哭诉。县政府先对该工厂进行罚款处罚,将所得款项用来保证村民基本生活;然后抵押厂房,招商引资,引入无污染工厂;最后改善经济结构,多样化经济来源。并问责环保局,如何上马该项目,如何去调查。

    第三幕:环保局副局长针对如何解决发言,审批由县长单批,可以村民入股,大学生支教。

    第四幕:观察员赞同县政府处理意见,先停产。

八、教师指导大家从角色扮演中跳脱出来,如何看待整个事件。

    A说:“先明确要有积极去解决问题的态度,而非推卸责任。”

    教师指导大家明确“两难问题”,举案例:十年前中国真实的案例。

九、教师点评:同学们有时思考问题比较简单化,幼稚化,理想化;现实而又真实的复杂问题需要大家多方面深入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