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信息

 

 

生命伦理学课程简介

 

         生命伦理学(Bioethics)是20世纪60年代首先在美国,随后在欧洲产生并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也是被认为迄今为止世界上发展“最为迅速、最有生命力的交叉学科”。该学科运用种种伦理学方法,在跨学科和跨文化的条件下,对生命科学和医疗保健的伦理学维度,包括道德见解、决定、行动、政策,进行系统的研究。

    本课程是山东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通过对有关生命伦理问题的教与学,可以使学生了解、熟悉和掌握当代生命医学科技发展以及临床应用中引发的大量社会、伦理和法律问题,增强学生,尤其是理、工科学生的科技伦理意识,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

   本课程由曹永福教授,王云岭副教授和郑林娟博士讲授。

 

       课程说课录像:

 

   说课录像(上) 说课录像(下)(FLV格式)

   说课录像(上) 说课录像(下)(MP4格式)

          生命伦理学课程简介(flv)格式

   生命伦理学课程简介(mp4)格式

   张永兵副校长深入生命伦理学课堂调研 

 

       教学方法:

 

   生命伦理学的传统教学主要采用教师讲、学生听的单一、单向的信息传输方式。我们在理论研讨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采用了多种教学方法,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了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在学校本科生院组织的学生评教活动中,生命伦理学课程倍受好评,学生满意度高居前茅。

    1.理论教学 使用目的主要是使学生把握国内、外公认的生命伦理原则和生命伦理学文件,熟悉生命伦理学的基础理论(如美德论、义务论、后果论、生命论、人道论等),了解不同专题的生命科学和技术常识,以便展开不同专题的教与学。主要通过课堂理论讲授、辅助案例、影音资料等方式进行教学。通过理论教学,达到让学生从理性上把握上述教学内容的效果。上课规模为全部开设该课程的学生。

    2.案例教学 使用目的主要是使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学生对生命伦理问题的亲切感。任课教师多方搜集资料,认真筛选,精心选择典型案例,主要采用影片、文字、图片等多媒体方式呈现案例:生命伦理学课程网站“案例讨论”共搜集制作62个经典文字案例,“伦理热点”搜集近期发生的国际、国内的生命伦理最新案例30多个,“视频资料”搜集47个生命伦理案例视频。案例教学运用到教学中,使学生感到生命伦理学问题就在人们的现实社会生活中,就在自己身边,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上课规模为全部开设该课程的学生。

   3.课堂讨论 使用目的主要是让学生参与教学,实现生命伦理学的“双向”教学。该方法主要由教师提出有讨论价值的生命伦理问题,如“安乐死是否合乎伦理?中国为什么尚未确定脑死亡的法定地位?中国深化医改在公平与效率之间如何取舍?”等,或者先提供具体案例,后提出问题进行讨论。学生首先分组进行小组讨论,然后,每个小组推选代表全班发言,最后由教师点评。课堂讨论活跃了课堂气氛,引发学生主动思考有关生命伦理问题。上课规模为全部开设该课程的学生。

    4.网络交流 使用目的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学生课余时间,延伸生命伦理学教学;课程组建立网站

http://course.sdu.edu.cn/G2S/Template/View.aspx?action=view&courseType=0&courseId=280),

将教案课件、文献法规、教学图片、影像资料、图书文献等教学资源上网,便于学生自主学习;利用“互动栏目”

http://course.sdu.edu.cn/G2S/Template/View.aspx?courseId=280&topMenuId=127809&action=view&type=&name=&menuType=6

展开讨论;利用大学生思维敏捷、热爱网络的特点,扩大了生命伦理学课堂。上课规模为全部开设该课程的学生。

 

       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

 

   1.  通过国家精品课程“医学伦理学”建设项目,建立了精品课程网站,积累了精品课程建设的丰富经验。

   2.  通过山东大学核心通识课程“生命伦理学”项目,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生命伦理学通识课程,建立了生命伦理学课程网站,并于2012年获山东大学首届“课程中心优秀课程网站”,为本课程申报精品课程奠定了基础。

   3.  通过山东大学教改课题“‘医学人文与社会’课程体系的整合” (2010.1-2011.12),将医学人文与社会知识进行整合,丰富了所开设的生命伦理学课程。

   4.  通过山东大学实验室软件建设课题“山东大学动物实验伦理审查工作研究”(2009.7-2010.6),为山东大学进行动物实验提供伦理规范,丰富了所开设的生命伦理学课程。

   5.  通过如下两个教改课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作为专业基础课程的医学伦理学课程研究”(2007.7-2008.12)和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的“把医学伦理学开设为临床医学专业基础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2007.7-2009.12),形成“作为专业基础课程的医学伦理学课程”的教改成果,完成了把“医学伦理学”由思想道德教育课程到医学专业的基础课程转变,丰富了所开设的生命伦理学课程。

    6.  通过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改课题“医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课程体系研究与实践”(2006.1-2008.1),形成了“医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课程体系”教改成果,构建了医学生人文素质养成的课程体系,生命伦理学是其中一门主干课程。

   7.  通过山东省软科学课题“中国高等学校开设生死教育课程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07.1-2008.12),形成了“生死教育学”教改成果,并已在山东大学医学院开设了“传统文化与生死教育”课程,丰富了所开设的生命伦理学课程。

   8.  通过山东大学教学实验室软件建设课题“人文医学影像资料库建设” (2008.1-2009.1),建立了人文医学影像库,使医学伦理学教学更加形象、生动,丰富了所开设的生命伦理学课程。

 

       教学参考书:


   
邱仁宗.生命伦理学[M].上海人民出版社,1987; 
   邱仁宗.生命伦理学[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0.
   翟晓梅,邱仁宗.生命伦理学导论[M].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5
   陈元方,邱仁宗.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学[M].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
,2003.
   范瑞平.当代儒家生命伦理学[M].北京大学出版社
,  2011.
   曹永福.“柳叶刀”的伦理[M].东南大学出版社
,  2012.
   曹永福.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价值取向及其实现机制[M].东南大学出版社
,2011.
   参考期刊:

  《医学与哲学》中国自然辩证法协会
  《自然辩证法研究》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中国医学伦理学》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学会

  《自然辩证法通讯 》中国科学院

   The journal of medicine and philosophy   Rice University

   本课程要求学生能够积极参与课程教学,利用各种途径了解有关背景知识,具有一定的伦理问题讨论思考能力,积极进行课堂讨论。

教师除了课堂教学外,组织同学们展开课堂讨论。本课程目前32个学时,2个学分。课程考试包括课中讨论表现、其中课程论文和课程综述三部分。授课时间和地点按照教务处安排。

    本课程目前设立了如下专题,随着医学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将随时调整有关专题。

   1.当代生命科技发展背景下的生命伦理学;

   2.生命伦理学的基本理论;

   3.生命伦理学的基本原则;

   4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引发的社会伦理法律问题;

   5.人体器官移植技术引发的社会伦理法律问题;

   6.死亡的医学控制引发的社会伦理法律问题(死亡诊断标准、安乐死、临终关怀);

   7.人类基因研究引发的社会伦理法律问题(基因诊断、基因治疗和人类基因组计划);

   8.转基因食品引发的社会伦理法律问题;

   9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

   10.实验动物伦理(动物福利、动物权利与动物实验保护);

   11.卫生保健制度改革伦理;

   12.医患之间的社会伦理法律问题;

   13.遗传、优生引发的社会伦理法律问题;

   14.生育控制引发的社会伦理法律问题(计划生育、避孕、人工流产、绝育、胎儿研究);

   15.生命伦理思维(伦理问题、伦理决策、伦理辩护与评价)。